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宇宙「吸血鬼」之怒! 中子星噴流速度達光速1/3

當吞噬附近伴星物質的「吸血鬼中子星」表面發生巨大爆炸,會將粒子以極高速度噴向太空;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當吞噬附近伴星物質的「吸血鬼中子星」表面發生巨大爆炸,會將粒子以極高速度噴向太空;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2024/04/02 14:22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一場太空的盛宴,卻隱藏著驚人的秘密。當中子星與附近伴星相互追逐,這場宇宙中的浪漫故事竟然演變成了一場極速的噴流戰。最近,歐洲太空總署(ESA)的Integral伽馬射線太空望遠鏡首次測量到,這種噴流的速度竟然高達光速的3分之1(約為每秒100,000公里)。

太空科技網站「Space.com」報導,當中子星與另一顆恆星互相繞行,前者會化身「吸血鬼」,並透過強大的引力場吞噬附近伴星的物質,形成了一個吸積盤。當這些物質從吸積盤流向中子星表面時,它們將引發一系列令人震驚的現象,其中之一就是稱為「I型X射線爆發」的核爆。這種爆炸不僅釋放出強大的X射線,還引發了中子星的噴流,成為宇宙中無可匹敵的X射線和無線電波源。

目前已知大約有125顆中子星表現出這種X射線爆發行為,但要理解這些遙遠星體背後的奧秘,需要協調電波望遠鏡和X射線衛星同時觀測。科學家們利用Integral天文衛星和澳洲望遠鏡緻密陣列(ATCA)對「4U 1728-34」吸血鬼中子星系統進行了數小時的監測,在2021年4月3日至5日期間首次觀測到X射線爆發與無線電訊號峰值之間存在明顯關聯。這意味著中子星表面的核爆引發了大量物質噴向太空,速度竟高達每秒114,000公里,相當於光速的35~40%。

以前的研究曾讓天文學家誤以為中子星爆炸會摧毀噴流發射,但事實卻恰恰相反。爆炸反而加強了噴流,使其足以靠無線電波追蹤噴射物質的運動。從新生恆星、大質量黑洞、超新星爆炸到伽馬射線爆發等,許多天體都會產生噴流,這些噴流影響著星系的形成和發展。因此,對爆炸和噴流之間關係的理解有助於深入研究宇宙中的各種現象。

這項新的研究結果發表在《自然》期刊上,為我們揭開了宇宙中「吸血鬼」中子星的神秘面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