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中國灰色地帶戰術 美日菲新三邊機制成形

2024年3月5日,中國海警船(左、右)在南海仁愛暗沙(菲稱愛尤銀礁,中稱仁愛礁)附近執行補給任務時,向菲律賓軍方包租的民船「五月四號」(Unaiza May4,圖中)發射水炮,造成4名菲律賓船員受傷。(法新社)

2024年3月5日,中國海警船(左、右)在南海仁愛暗沙(菲稱愛尤銀礁,中稱仁愛礁)附近執行補給任務時,向菲律賓軍方包租的民船「五月四號」(Unaiza May4,圖中)發射水炮,造成4名菲律賓船員受傷。(法新社)

2024/04/01 18:53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在南海和台海的軍事蠢動一直是國際社會關注焦點。為了反制中國在這些地區的「灰色地帶」戰術,美國正積極組建新型多邊安全機制,並加速拉攏重要盟友,包括日本和菲律賓。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 Review)1日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將於本月11日在華府與日本總理岸田文雄和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舉行首次三邊峰會,成為首個針對中國「灰色地帶」戰術的三邊安全機制。

「灰色地帶」戰術是指中國在南海和台海等地區採取的軍事蠢動,這些行動的力度低於戰爭,但足以造成威脅和挑釁。例如,中國在南海進行填海造陸、派遣軍艦和飛機在爭議海域巡弋,以及使用水炮驅趕其他國家的船隻。

報導中說,日本和菲律賓在地理上對美國而言至關重要,特別是在保衛台灣免受中國侵略方面。這次峰會有望成為比「四方安全對談」(Quad)和「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更為重要的組織。不過,新的三邊機制沒有公佈名稱或縮寫。

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表示,除了與美國合作外,菲律賓也正在積極尋求與其他盟友,包括日本的合作,以因應南海地區的緊張局勢。

報導中說,儘管馬尼拉在回應北京的行動上保持謹慎,但已意識到加強區域合作的必要性。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高級研究員塞耶茲(Eric Sayers)則認為,菲律賓政府比以往更傾向與美國合作,以反制中國在南海的單邊主義行徑。

菲律賓自2016年至2022年6月期間向北京提出了388次外交抗議,而自小馬可仕總統上台以來至今年3月25日,更向北京提出了147次抗議,包括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船隻撞擊菲律賓漁船等行徑。

報導引述分析人士看法指出,中方使用水炮無疑屬於「灰色地帶」戰術手段,其力度低於1951年《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中「武裝攻擊」的定義,因此是否會引發聯合反制行動,恐怕還有解釋空間,也將取決於美國當下的因應能力。

白宮聲明指出,這次峰會的重點之一是推進經貿關係、共同民主價值觀和印太區域自由開放的願景。除了討論安全議題外,峰會也將強調經濟合作。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亞洲計畫資深研究員諾爾(Elina Noor),這次峰會將重視經濟議題,避免被視為公然反華的會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