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專家:520前中國料升高脅迫 台可仿效菲輿論戰反制

專家認為賴清德520就職前夕,中國可能再次軍演或出動大批共機侵擾;菲律賓詳實紀錄與中國於南海交手的過程、擴大宣傳創造國際影響力的做法,值得台灣借鑑。(資料照)

專家認為賴清德520就職前夕,中國可能再次軍演或出動大批共機侵擾;菲律賓詳實紀錄與中國於南海交手的過程、擴大宣傳創造國際影響力的做法,值得台灣借鑑。(資料照)

2024/03/29 08:03

〔中央社〕北京持續在不費一槍一彈的情況下脅迫台灣,專家認為賴清德5月20日總統就職前夕,中國可能再次軍演或出動大批共機侵擾;菲律賓詳實紀錄與中國於南海交手的過程、擴大宣傳創造國際影響力的做法,值得台灣借鑑。

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今天就中國「灰色地帶」(gray zone)戰術舉行線上研討會,兩岸研究學者善學(Thomas Shattuck)及獨立研究員李紫楓等人與會。

賓夕法尼亞大學裴利世界研究所(Perry World House)資深計畫經理善學先就空域情形指出,過去3個月來,中國未派大規模共機擾台,2023年同期進入台灣空域的共機架次數量要高得多,逼近30架次,而今年迄今最高數量則是20架次。

他分析,北京今年第一季降低共機擾台次數的原因有二,一是中國不願在台灣大選前引發太多疑慮,以免被外界視為加劇局勢的一方,還可能因此「送票」給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二是中國轉向海域升級灰色地帶戰術,出動海警船航入金門禁限制水域,藉此限縮金門周圍空間。

「我認為在賴清德就職典禮之前,(北京施壓)情況可能會變得更嚴重」,善學說。他曾在小金門教英語一年,並於政治大學取得國際研究碩士學位。

善學指出,中國對台脅迫力道主要取決於出席就職典禮的貴賓有多「大咖」,如果有外國高階人士參加,中國可能會祭出軍演及大批共機擾台。

混合戰研究員李紫楓認為,中國海警航入金門禁限制水域事件絕非個案,符合北京的大戰略。

她舉例,中國在南海已有至少7座人造島,島上部署戰機機場等,以於戰時提供快速反應部隊及後勤。就台灣的狀況而言,北京透過空飄氣球飛越台灣上空、中國海警行動等一波波動作,拉長台灣需要投入心力的時間,也使相關資訊飽和,「畢竟人類大腦一次只能吸收這麼多訊息」,回應速度可能趨緩。

這樣一來,李紫楓說,中國的灰色地帶戰術或許無法完成統一台灣的目標,卻為常規戰爭創造了有利條件。

面對介於「戰爭與和平之間」的戰術,善學認為台灣資源有限,或許可以師法多次與中國在南海交鋒的菲律賓。

菲律賓與中國在爭議海域衝突不斷,最新一起是23日中國海警船於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使用水砲攻擊菲律賓補給船,造成船身損毀、船員受傷。菲律賓除了公布傷者照片,近年也邀國際媒體登船採訪,第一線紀錄兩邊短兵相接情形。

菲國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今天透過聲明表示,國際社會已經伸出援手,提議協助菲律賓保護主權。

善學分析,菲律賓記錄中國種種侵擾行為以發動輿論戰,成功使國際「共憤」的做法可供台灣借鑑。台灣本身可善用低成本無人機記錄中共機艦入侵及脅迫事件。此外,台灣友邦則可利用自己在聯合國的地位,向全球譴責中國對台作為。

李紫楓則認為美國應帶頭就何謂灰色地帶戰術下明確定義,細緻規範何種行為不可被接受,針對中國海警發射水柱、破壞導航系統或導致傷亡等不同強度的脅迫行動,擬定集體反制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