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白山」列世界地質公園!韓媒憂中華民族歪曲「白頭山」歷史

長白山入選世界地質公園,南韓心急推廣「白頭山」。圖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017年登上「白頭山」。(法新社資料照)

長白山入選世界地質公園,南韓心急推廣「白頭山」。圖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017年登上「白頭山」。(法新社資料照)

2024/03/31 20:5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3月27日批准了18個地方列入世界地質公園,其中就包括了中國吉林的「長白山」,也是南北韓所稱呼的「白頭山」,引發南韓政府高度關注,擔心國際社會對「長白山」的使用,可能會超過「白頭山」。韓媒更示警,所謂「中華民族」從2000年前開始統治該地區的歪曲歷史,可能會因此而傳遍全世界。

目前,長白山有4分之1屬於北韓,4分之3屬於中國。而天池約有54.5%是北韓領土。

南韓官方已表態,環境部相關人士表示:「UNESCO已決定將白頭山列入世界地質公園,如果(南韓方面)有所不滿,可能會引發外交糾紛,行事因此格外謹慎」。南韓文化財廳相關人士指出,中國往後還會申請將「白頭山」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南韓也應該積極宣傳「白頭山」的歷史和象徵意義。

《朝鮮日報》3月31日報導,對於此UNESCO的收錄,南韓歷史學界擔憂,在國際社會上,不僅「白頭山」的名稱逐漸被「長白山」取代,中國政府恐將強化「白頭山」一帶歷史和文化為中國獨有的「白頭山工程」 。

報導中說,雖然難以批評UNESCO出於保護自然的目的將「白頭山」收錄進世界地質公園的做法,但所謂「中華民族」從2000年前開始統治該地區的「歪曲歷史」,可能會因此而傳遍全世界。

2002年,南韓跟中國也曾因「高句麗歷史」問題,吵得不可開交,主因在於當年中國邊疆史地研究學界,加強了關於高句麗和渤海國的歷史研究,最終定調過往高句麗和渤海國,是中國東北歷史上的少數民族政權的觀點。

高句麗歷史歸屬問題一直是中國與南北韓爭議的焦點。據中國百度百科,中國認定高句麗是存在於西元前1世紀至西元7世紀的「中國古代邊疆政權」,地跨今中國東北地區與朝鮮半島北部。南北朝時期改稱「高麗」,又稱「高氏高麗」,與西元10世紀建立的高麗(又稱王氏高麗)並無繼承關係。西元668年,高句麗遭唐朝攻滅。

中國並認定渤海國(西元698年至926年)是「中國古代歷史上的一個少數民族政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