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代有差異!年輕人「腦」變大 失智風險可能下降

人類大腦標本。(法新社檔案照)

人類大腦標本。(法新社檔案照)

2024/03/28 06:49

首次上稿 00:39
更新時間 06:4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加州大學一份研究分析3000多人的腦部造影資料,指出人類腦部正在變大,1970年代出生的那一代人,腦容積比1930年代出生者大了6.6%。腦部較大可能會降低年輕一代失智風險。

這份25日在《美國醫學期刊:神經醫學(JAMA Neurology)》發表的研究報告,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阿茲海默症疾病中心主任、神經醫學家迪卡利(Charles DeCarli)率領的研究團隊,分析著名「佛萊明罕心臟研究(Framingham Heart Study)」中的腦部核磁共振造影(MRI)資料後所得結論。

「佛萊明罕心臟研究」從1948年起開始收集資料,其中腦部MRI是1999年到2019年間針對1930年代到1970年代出生的研究參與者進行,共有3226名當時為55歲到65歲的人接受腦部造影。

研究比對1930、40、50和70年代出生者的腦部MRI資料,發現若干腦部結構呈現逐步但持續的增加,例如,70年代出生者的腦容積平均大了6.6%,此外,這個屬於「X世代」的族群,腦部白質比1930、40年代的人多將近8%、灰質表面積大了15%。

研究也發現,經過連續幾個世代,腦部對記憶和學習扮演重要角色的部位海馬迴(hippocampus)體積擴大了5.7%,而且即使考慮到身高、年齡和性別等因素,這結果依然成立。

迪卡利說,遺傳對腦部大小有重要作用,但是這項研究也顯示,健康、社會、文化和教育因素可能也有影響。

研究指出,人類腦容積每10年穩定且持續增加,這影響對個人或許小,但是「在群體層級上可能有顯著作用」。迪卡利在聲明中說,「如我們研究中觀察到的,較大腦部結構或許反映出腦部發展和腦部健康的提昇」,「較大的腦結構代表更大的腦儲備(brain reserve),或許對老年時與年紀有關的腦部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和相關失智症的影響,發揮緩衝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