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克蘭遭多國施壓 將刪除「戰爭資助者」黑名單

消息人士本週透露,在中法等國強烈干預下,烏克蘭可能被迫在數天內將「國際戰爭資助者」黑名單刪除。圖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路透資料照)

消息人士本週透露,在中法等國強烈干預下,烏克蘭可能被迫在數天內將「國際戰爭資助者」黑名單刪除。圖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路透資料照)

2024/03/22 08:26

蔡百靈/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烏克蘭將全球48家企業列入「國際戰爭資助者」黑名單,指稱它們間接協助或推動俄羅斯侵略。然而數名消息人士本週透露,在中國、法國等國強烈干預下,烏克蘭可能在未來幾天內將該名單刪除。

據《路透》報導,消息人士表示,烏克蘭最快將在22日刪除「國際戰爭資助者」黑名單,並關閉1個相關網站,該網站提供遭西方國家制裁的個人、企業和俄羅斯武器零件來源等詳細資訊。

「國際戰爭資助者」黑名單沒有法律效力,但毫無疑問讓48家積極在俄羅斯開展業務、透過納稅等方式幫助莫斯科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的大型企業「陷入尷尬」。

若本次公開譴責的行動宣告失敗,意味著基輔不得不軟化其立場。一名消息人士表示:「這包含中國,但不僅止於中國。」他提及了來自巴黎的壓力,要求將法國連鎖超市集團歐尚(Auchan)和修繕用品零售商勒華梅蘭(Leroy Merlin)自黑名單中刪除。

作為烏克蘭糧食、葵花籽油和鐵礦的重要消費國,中國早在2月即要求基輔將14家中國企業自名單中刪除,以「消除負面影響」。

儘管中國被廣泛視為克里姆林宮的堅定盟友,但烏克蘭一直避免激怒中國,並多次呼籲北京加入基輔的外交行動,包括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y)計劃在今年春天舉辦的世界領導人「和平峰會」。

第二名消息人士表示,中國、法國、奧地利和匈牙利都就「國際戰爭資助者」黑名單向基輔施壓,並證實名單可能在幾天內從網路上刪除;第三名消息人士則稱,黑名單中的多家企業均來自烏克蘭的盟國,這讓基輔感到相當沮喪。

中國共有14家企業被烏克蘭列入黑名單,為數最多;其次是美國8家,法國和德國各4家。列入名單的中國企業包括能源巨擘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等。

烏克蘭國家預防腐敗局(National Agency on Corruption Prevention)此前將黑名單形容為「極具威信的工具」,稱其「能讓全球供應鏈要素受惠(以及)國際企業退出俄羅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