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地為何變成黑道治國?專家:政治人物豢養的工具

海地警察在陷入動亂的首都太子港街頭巡邏。(路透)

海地警察在陷入動亂的首都太子港街頭巡邏。(路透)

2024/03/12 06:12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我加勒比海友邦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的幫派暴力愈演愈烈,包括美國、德國在內的多個外交代表機構,10日開始撤離,黑道成為這個擁有1100萬人口的貧窮國家的實際統治者。國際非政府組織和專家指出,海地黑道長年以來得益於與當局勾結、公家機構怠忽職守,以及前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2021年被暗殺後海地陷入政治亂局,成為政治人物打擊政敵、荼毒生靈的工具。

法新社報導,幫派在海地早存在數十年之久,自1990年代中期起變得格外活躍,當時海地政府由於擔心發生軍事政變,宣布解散軍隊。2018年,海地人民發起大規模反政府示威,要求政治改革、終結貪污腐敗,而當局為了鎮壓民眾,轉向黑道求助,他們幾乎不受限制的犯罪活動造成公家機構瓦解,最終導致總統摩依士遭暗殺,如今更要求總理亨利(Ariel Henry)下台。

非營利組織「打擊跨國組織犯罪全球倡議」在上月一份報告中指出,海地黑道是長期存在的現象,他們與非政府武裝團體的淵源,可溯及1950年代,當時海地總裁杜華利(Francois Duvalier)推動民兵及秘密警察部隊「麻布袋叔叔」(Tonton Macoutes)。

從1957年到1986年,2名海地已故獨裁前總統「爸爸醫生」杜華利(Francois "Papa Doc" Duvalier)和其子「娃娃醫生」杜華利(Jean-Claude "Baby Doc" Duvalier),都利用這支秘密警察部隊殘害人民。

到了2000年代,海地黑道多數已變得專業化,也具有完整的組織。根據聯合國專家的報告,那時起約有200個幫派在海地活動。部分幫派是當時的總統亞里斯提(Jean-Bertrand Aristide)的支持者,亞里斯提藉該幫派散播恐懼,以鞏固自身地位。

在首都太子港相當活躍的23個主要幫派,管轄範圍涵蓋該市80%領土,這些幫派又分成2大陣營:由綽號「烤肉」(Barbecue)的謝里齊耶(Jimmy Cherizier)領導的「G9 family」,以及「G-Pep」。雙方近日聯手攻擊海地的重要地點,試圖迫使總理下台。

曾擔任警察的謝里齊耶5日警告,除非亨利下台,否則目前吞噬太子港的亂象,將演變成內戰和「種族滅絕」。

海地黑道已變得比國家政治及安全機構更為強大,成為多個「自治」權力中心。聯合國專家警告,黑道的火力已超越警察,而且正在研發更精密的武器,部分幫派甚至已透過吸收退伍軍人和警察,來強化械鬥優勢,另一些幫派則取得並利用無人機鎖定綁架目標,並監看他們的「轄區」。

美國和平研究所在2008年公布的報告說,海地黑道表面上看來是犯罪集團,其實是政治鬥爭的工具。比利時「亞洲、非洲及拉丁美洲三洲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瑪斯(Frederic Thomas)指出,即使黑道老大使用政治語言,甚至是革命的措辭,但黑道本身並沒有政治或社會計畫,他們感興趣的是權力和控制領土。黑道希望確保自身統治地位,同時繼續藉由販毒、敲詐、綁架和勒索活動等有利可圖的非法活動獲益。

海地首都太子港居民倉皇逃離。(法新社)

海地首都太子港居民倉皇逃離。(法新社)

海地首都太子港民眾發動示威,要求總理亨利下台。(美聯社檔案照)

海地首都太子港民眾發動示威,要求總理亨利下台。(美聯社檔案照)

警察出身的幫派老大謝里齊耶警告,除非總理亨利下台,否則目前吞噬太子港的亂象,將演變成內戰和「種族滅絕」。(路透檔案照)

警察出身的幫派老大謝里齊耶警告,除非總理亨利下台,否則目前吞噬太子港的亂象,將演變成內戰和「種族滅絕」。(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