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牽制中國 美飛彈驅逐艦「裴拉塔號」靠港石垣島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的驅逐艦「裴拉塔號」11日在沖繩縣石垣島靠岸。圖為2021年裴拉塔號抵達日本橫須賀港。(圖取自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官網)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的驅逐艦「裴拉塔號」11日在沖繩縣石垣島靠岸。圖為2021年裴拉塔號抵達日本橫須賀港。(圖取自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官網)

2024/03/11 18:19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1日報導〕隸屬於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的驅逐艦「裴拉塔號」(USS Rafael Peralta DDG-115),11日在沖繩縣石垣島靠岸,日媒報導,美方著眼於台灣情勢,刻意在距離台灣較近的先島群島宣傳牢固的日美同盟,以牽制中國的軍事行動。

「裴拉塔號」為美國海軍伯克級驅逐艦,排水量9500噸、全長155.3公尺,乘組員300人,具新一代「整體防空與飛彈防禦」(IAMD)能力,而且配備了能夠攻擊敵方區域的巡弋飛彈「戰斧」,戰力極為強大。這次雖以「補給」及「船員休息」名義靠港石垣島,但實質可能是為展示美軍快速反應體制。

美艦停靠 石垣港工會發起罷工抗議

美軍是在今年2月上旬依據「日美地位協定」通告日方,預定在本月11到14日讓裴拉塔號到石垣島靠港,由於石垣島為民用港口,經常有大型觀光郵輪入港,再加上附近水深不足,石垣市公所曾透過石垣海上保安部通告美軍,難以讓巨大的裴拉塔號靠岸,石垣港工會則發起罷工抗議。

不過石垣布長中山義隆則表示,在安全和手續申請都已確認,法律上很清楚,沒有理由阻止,對於工會罷工,他表示尊重,但也擔心罷工對居民生活的影響。

去年9月美國海軍復仇者級掃雷艦「先鋒號」(USS Pioneer),也在石垣島靠港,這是自2009年4月以來,相隔14年美軍掃雷艦在石垣靠港,當時也很引日本港口工會的抗議。而排水量達9500噸的裴拉塔號,要比1380噸的先鋒號更為龐大。

日本八重山日報也報導,由於難以靠港,所以美軍也改變計畫,將裴拉塔號停泊港外,再利用民間船隻將300名船員接到陸地,靠港作業已在11日完成。

最近中國加強對台灣金馬地區施壓,國安局長蔡明彥也在立院答詢時指出,中共對台各種軍事施壓慢慢朝向「常態化」。日本共同社也指出,美軍驅逐艦選在較靠近台灣的先島諸島靠岸,目的是為了牽制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