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漸凍患者27萬「投藥安樂死」 日醫師遭京都法院判18年徒刑

日本醫師大久保愉一在2019年收到一名漸凍人症女患者委託,將對方非法投藥安樂死,事後大久保被警方逮捕,並被法院判處18年有期徒刑。示意圖,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路透)

日本醫師大久保愉一在2019年收到一名漸凍人症女患者委託,將對方非法投藥安樂死,事後大久保被警方逮捕,並被法院判處18年有期徒刑。示意圖,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路透)

2024/03/05 22:12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醫師大久保愉一曾在2019年,收到一名漸凍人症(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俗稱漸凍症)女患者委託,對方懇請大久保協助將自己「安樂死」,大久保事後依照囑託,違法下藥將其安樂死。事後大久保遭警方逮捕,儘管他主張自己只是為了完成患者的願望,但京都地方法院今(5)日仍判處他18年有期徒刑。

綜合日媒報導,現年45歲醫師大久保愉一被捕前,不時會在社群媒體發表肯定安樂死的言論,也因此在網上認識一名51歲、罹患漸凍人症的女性林優里。報導指出,林優里因罹患漸凍症,只有眼球與眼瞼能動,久病纏身的她暗自找上大久保,希望大久保能協助她安樂死,而大久保也在2019年11月按照她的委託,與另一名醫師山本直樹聯手,給予致死藥物促使她死亡。

林優里的家人表示,原以為她是在自家病情突然惡化,最終送醫後宣告不治,不料醫院調查發現,死者體內有非平常服用的藥物,因此向警方報案。經警方調查後,分別逮捕在宮城縣名取市開業的大久保,以及住在東京都港區的山本直樹,並將大久保以「囑託殺人」罪名起訴。

大久保在首次開庭時,便承認下藥殺人的罪行,不過他也為自己進行辯護,「這麼做是為了實現死者心願,對方為病所困,沒辦法放她不管」,並再次主張該行為的正當性。大久保的律師也強調,若大久保被問罪,等於是否定死者的選擇與自我決定權,此舉違反保障個人尊嚴與自我決定的日本《憲法》第13條。

日本檢方則指出,大久保收下死者給的130萬日圓(約新台幣27萬元)報酬後,沒有為對方進行詳細檢查,就在短時間內殺害對方。對此,檢方控訴大久保只是利用自己為了實踐「積極殺害求死的罕病患者」思想,來藉此正當化自己的殺人行為,甚至惡用醫療知識、把殺人當成一門生意,是與真正的安樂死相差甚遠的詭辯。

不僅如此,檢方表示大久保還以類似手法,殺害另一名共犯山本直樹的父親,還涉嫌偽造診斷書,因此向法官求刑23年。京都地方法院法官川上宏5日表示,大久保並非死者的主治醫師、更非ALS專科醫師,僅靠與死者在通訊軟體上的短暫交流,無法掌握病患的病史與當前症狀,甚至也沒有和家屬確認,就私下與病患接觸。甚至收錢執行「安樂死」,判斷他是為了追求利益犯行,而非為死者著想。

至於辯護律師的違憲主張,法官則指出,「就算身處於恐怖與痛苦中,憲法也沒有保障『為了輕生尋求他人援助的權利』」法官更痛批,大久保的態度明顯輕視生命,必須加以嚴加譴責,最終判處他18年有期徒刑。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