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篇博士論文8.9萬!中國學術造假系統化 假論文生產線有市有價

報導指出,中國學術界論文和研究造假現象氾濫,與上級要求多多發表有關。圖為北京人民大學校園,與本文無關。(歐新社檔案照)

報導指出,中國學術界論文和研究造假現象氾濫,與上級要求多多發表有關。圖為北京人民大學校園,與本文無關。(歐新社檔案照)

2024/03/01 16:2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之音》(VOA)1日報導,中國在學術研究上的造假現象,早已不是秘密。曾是山東省煙台市魯東大學歷史系研究生的孫富貴受訪表示,在中國學術界,只要有錢就是萬能,「只要你有錢,他們就可以滿足你的要求,不管是一萬字,還是十幾萬字的論文都可以!」在中國心理學界被譽為「記憶引擎之父」的楊寧遠還透露,他有朋友幫人寫博士論文,1篇收取2萬人民幣(約8萬9000台幣)報酬,但他這位朋友本身不具博士學位。

據報導,只要在中國網路上搜尋,很容易找到學術造假的案例。中國學術研究造假的主要原因,是中國大學普遍以升遷及增加研究資源為誘餌,鼓勵教職員多發論文。

《日經亞洲》(Nikkei Asia)一項研究顯示,中國去年發表的論文總數佔全球24.6%,比美國高出8.5%。在最常發表論文的發行商刊物中,中國出品的論文數量更佔全球總數的3成。不過,這也形成中國學術研究界為了衝數量而不惜造假的風氣。

根據科學權威雜誌《自然》去年12月發表的報告,在2003至2022年間的「撤回論文」數量排行榜上(只計算發表超過10萬份論文或報告的國家),中國排在全球第4位,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巴基斯坦和俄羅斯。報告顯示,中國在2003至2022年間,每1萬份論文就有超過23份被撤回。

光是2022年,中國全國就至少爆出7宗學術研究造假的醜聞,從北京、西安、廈門、蘇州,甚至中共中央黨校也有,中央黨校博士後王曉偉偽造身份,冒充莫斯科國立大學外籍教授,以及中國政法大學研究員,事件遭莫斯科國立大學踢爆。

湖北省武漢的華中農業大學,也在今年1月爆出11名學生聯合檢舉教授黃飛若涉嫌論文抄襲、篡改實驗數據及圖片等,黃飛若最終遭校方停止所有職務。

在中國心理學界被譽為「記憶引擎之父」、曾任河南省鄭州大學1間研究所所長的楊寧遠教授坦言,本來不相信中國學術研究造假,甚至覺得是「天方夜譚」,但後來常聽同事提起需要文章可以花錢買,還不斷有陌生人打電話給他,表示只要他出錢,就可以幫他發文章。他表示,至少接過10多次這樣的邀請電話,後來只要聽到就一口回絕。

楊寧遠還向《VOA》分享真人真事:「我一個朋友​​親口告訴我,他一共幫8個人寫博士論文,1篇收2萬人民幣,這些『博士』最終都過了關,但我朋友自己根本不是博士!可見中國的博士,水分到底有多大。」

中國學術造假氾濫,也對大學生進行研究造成很大困難。

在北京一所大學就讀四年級的張明信坦言,本來在中國的社會和政治氛圍下,要找資料做研究或交功課已經很困難,而學術造假令他更難找到正確可靠和可用的資料。

他告訴《美國之音》:「大家都知道中國的研究都是抄襲,造假也不是什麼秘密,只是這樣做會讓研究做得很困難。在政府嚴控下,有很多數據是難以搜尋的,尤其有些題目比較敏感,比如社會調查,肯定非常困難。因為人們在發表相關言論時,政府必定會審查,一不小心甚至可能被送進監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