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洵文件外洩 專家:顯示中國市級公安也僱駭客

柏林墨卡託中國中心高級分析師赫麥迪。(圖擷自柏林墨卡託中國中心官網)

柏林墨卡託中國中心高級分析師赫麥迪。(圖擷自柏林墨卡託中國中心官網)

2024/02/29 14:48

〔中央社〕近日中國安洵公司文件外洩,揭露中國監控海內外社群與網攻台灣。德國專家指出,從這次外洩事件可看出中國的駭客服務領域的形成,以及中國市級公安部也會進行駭客行動,對異議人士施壓。

德國之聲訪問柏林墨卡託中國中心(Merics)高級分析師赫麥迪(Antonia Hmaidi)關於安洵事件的意義。她指出,這些文件呈現研究者多年來觀察到的趨勢,即「中國的確有了一個新的『工業領域』—僱用駭客。駭客幾乎變成一種『服務』。他們的報酬並不高,水準也參差不齊。」

過去關注該領域的研究者就知道中國有僱用駭客的網絡存在,但此次外洩文件顯示該領域的競爭激烈,他們會與對手互相競價,壓低價格爭取訂單。

其次,過去專家主要觀察到的國際駭客行動主要是中國國安部,赫麥迪觀察到比較有趣的現象是,安洵主要客戶是中國公安部,而公安部過往的駭客活動主要在中國境內,例如對犯罪嫌疑人手機進行破解。

她表示,「這次我認為清楚地表明,市級公安部門也對國際上的數據感興趣。這在某種程度上令人驚訝。」中國公安部和國安部的駭客行動,主要都是由私人公司操作。

赫麥迪指出,雖然各國政府都會出於政治目的進行駭客行動,但主要差別在於對跨國人權領域的壓迫,例如中國會透過駭客手段,對異議人士留在中國的家人進行施壓,這是在美國不會見到的事。

從安洵文件中可看見,中國公安部門經常向境外異議人士施壓,他們利用駭客入侵並控制異議人士的X(前推特)、臉書、電子郵件等,主要對通訊軟體進行攻擊,以獲取異議人士的聯繫對象與私訊內容等資訊,恐對他們構成危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