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中擬談台海航行自由 中國「先發制人」稱擁有台海主權

英國外相卡麥隆說,將和中國討論台海「航行自由」。(歐新社)(記者孫宇靑攝)

英國外相卡麥隆說,將和中國討論台海「航行自由」。(歐新社)(記者孫宇靑攝)

2024/02/16 20:04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國際安全事務論壇「慕尼黑安全會議」(MSC)將在16至18日登場,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擬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場邊會談,並討論台灣海峽「航行自由」問題。不過,中國駐英大使館透過聲明「先發制人」,強調中國「對台海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英國《衛報》日前引述2名政府消息人士指出,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將在本週末舉行的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與中國外長王毅會面。這將是曾任英國首相的卡麥倫在去年11月回任外相後,首次和王毅會面。

值得注意的是,卡麥隆13日在上議院接受議員質詢時,對中鷹派的上議員艾爾頓(David Alton)提到,一旦台灣海峽被封鎖,世界經濟估計將損失約10兆美元,以此質問卡麥隆將採取什麼措施來嚇阻中國。

卡麥隆回應,英國政府一直強調「航行自由」的重要性,無論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不例外,包括紅海和台海。 他又預告,未來幾日將和中方討論此事,並指貿易對中國非常重要,英方將敦促中方共同全力支持航行自由。

中國駐英大使館則在兩人會面前「先發制人」,發聲明駁斥英方將紅海和台海混爲一談,「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中國國內法,台海水域由兩岸的海岸向海峽中心線延伸,依序爲中國的內水、領海、毗連區和專屬經濟區。 中國對台海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同時也尊重其他國家在相關海域的合法權利」。

中方又強調,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自由」爲名在台海「製造事端」,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

事實上,英、美等國一直視台海爲「國際水域」,各國船隻都可通過。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去年底接受採訪時,也重申台海是「公海」,英國軍艦有權通過。

台灣政府則主張除台灣領海外,中間爲國際水域,允許其他國家船隻自由航行,並認爲共軍軍機、軍艦屢次越過台海中線,是試圖把台海「內海化」、否定台海爲國際水域 。

根據1994年生效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各國由領海基線向外延伸12海里爲「領海」,再向外12海里爲 「毗連區」。

以台海最窄處70海里、最寬處220海里計算,除去兩岸政府各自宣告的領海及毗連區範圍,台海仍有兩岸各自的領海和毗連區覆蓋不到的部分,可讓各國船艦自由航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