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國會預算案僵持 太平洋島國警告北京正伺機而動

我國邦交國帛琉總統惠恕仁近日警告,美國國會在通過援助太平洋島國的立法上陷入僵局,已經讓北京蠢蠢欲動,暗中策動相關國家與美國、甚至台灣分道揚鑣。(法新社資料照)

我國邦交國帛琉總統惠恕仁近日警告,美國國會在通過援助太平洋島國的立法上陷入僵局,已經讓北京蠢蠢欲動,暗中策動相關國家與美國、甚至台灣分道揚鑣。(法新社資料照)

2024/02/16 16:1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審議預算的僵局,讓美國戰略盟友太平洋島國領袖愈發焦慮,並警告中國正無所不用其極地影響他們的同盟關係,包括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

《路透》16日報導,密克羅尼西亞、馬紹爾群島和帛琉去年與美國達成新的20年資助計畫「自由加盟協約」(COFA),華盛頓將提供3國經濟援助,以取得太平洋大片戰略區域的獨家軍事准入權利,中國對這項權利覬覦已久。

儘管美國共和、民主兩黨都支持新的COFA計畫,但簽約數月後,這筆資金仍未得到美國國會批准;據了解,目前所需額外金額相對較小,僅23億美元。

聯邦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資深成員、共和黨議員里契(Jim Risch)率領一個由24名參議員組成的兩黨小組,並提出一項修正案,將COFA資金納入有爭議的補充預算,但該修正案並未包含在參院同意、並送交眾院的法案中。

國會助理表示,他們仍在努力尋找其他方式來批准這筆資金,可能將其增添至3月的緊急支出法案中。不過,事態固然緊迫,仍無法保證成功。

據報導,由於共和黨堅持任何國際軍事和人道主義援助方案,都必須涵蓋解決美國與墨西哥邊境安全問題的措施,因此補充預算才會在眾院受阻。

《路透》看到的信函副本顯示,COFA三國總統多次致函美國國會領袖,強調必須儘快立法,包括2月6日在致參院領袖的聯名信中表示,該法案必須用來「加強我們的聯繫,並能夠持久」。

3位總統警告,美方的拖延「在我們各國人民中導致不確定性」,「讓太平洋地區的競爭性政治行為者取得經濟剝削的機會」。

帛琉總統惠恕仁另在9日一封信中明確警告,美方的拖延正中中國和帛琉政治人物下懷,他們希望接受中國的經濟誘惑,將帛琉對台灣的外交承認轉移至中國。

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Hilda Heine)在本月12、13日的信中也發出類似的警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直採取『胡蘿蔔加大棒』的方式來改變我們的聯盟,包括停止對台灣的支持。(美方)進一步拖延有可能破壞人們對美國的信心,並鼓勵一些人認同中國的誘惑。」

這些信件強調COFA國家的戰略重要性,指出它們涵蓋的太平洋面積比美國本土48州還大,且帛琉設有美國的飛彈和預警雷達,馬紹爾群島更是美國洲際彈道飛彈(ICBM)的主要測試場。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曾多次敦促國會批准COFA所需資金,並強調中國正伺機而動。當被問及延誤問題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也稱:「我們再次呼籲國會儘快通過與協約相關的法案」。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東亞暨大洋洲事務資深主任芮普胡伯(Mira Rapp-Hooper)告訴華府智庫「美國和平研究所」,就美國今年必須執行的戰略任務而言,為COFA提供資金的重要性不亞於其他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