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警大舉安裝監控攝影機 香港恐「新疆化」

香港警方今年將在全港安裝超過千部監控攝影機,並考慮引進人臉辨識技術,引發外界質疑香港恐將「新疆化」。(路透檔案照)

香港警方今年將在全港安裝超過千部監控攝影機,並考慮引進人臉辨識技術,引發外界質疑香港恐將「新疆化」。(路透檔案照)

2024/02/13 08:12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在《基本法》23條立法工作開展的同時,香港政府也正加強對港人的監控。香港警方表示,今年將在全港安裝超過千部監控攝影機,並考慮引進人臉辨識技術,引發外界質疑港府是否有意將新疆管理模式引進香港,將香港「新疆化」。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香港警務處長蕭澤頤11日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將於下月啟動在全港加裝2000部閉路電視監控系統的行動,首批615部將設置在治安黑點或人群聚集的地點,今年內完成全部安裝工作。

被問到此舉是否針對國安問題時,蕭澤頤表示,參考其他國家和地方的經驗,可能還會再升級,「英國、德國、澳洲和新加坡也安裝不少閉路電視,我們經常用新加坡和香港做比較,新加坡已安裝9萬個,就算是澳門也有1700個,所以我覺得在香港人口如此密集的城市,安裝2000部並不足夠。」

蕭澤頤聲稱,此舉目的是要防止包括治安和國安等違法行爲,並強調科技有助打擊犯罪,不排除引進人臉辨識技術。

流亡海外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向自由亞洲電台(RFA)表示,安裝大量閉路電視監控系統,的確可以打擊犯罪,但從過去幾年香港的情況來看,加裝這種「天網」系統更重要的是打擊異議,壓制自發悼念或抗議活動。

他表示,蕭澤頤所謂的「犯罪熱點」,可能是指以往的示威熱點,例如六四的維多利亞公園、七一的銅鑼灣、立法會和政府總部等,以及審訊政治案件時法庭門外等,利用這套系統蒐集沒有組織、自發示威人士的資料,再進行秋後算帳的政治打壓。

天網系統或天網工程是世界上最龐大的監控系統,利用人臉辨識、大數據、人工智慧(AI)等技術,是中國大規模監控體系的一部分。天網系統連接火車站、飯店、商場、劇院等公共場所,以及巴士、地鐵、計程車等交通工具等監控鏡頭,可在極短時間內辨識大量民眾身分。

關注香港人權狀況的日本香港民主聯盟執行總監李伊東指出,香港人口密度高,如果港府利用天網建立大數據庫,不僅將會進一步壓制港人的人權和自由,再配合即將立法的《基本法》23條,將成爲新的檢控工具。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侍建宇指出,香港過去已利用天網系統防止犯罪,但現在再增加安裝數量,會引起新疆化的擔憂。除了《國安法》,《基本法》23條也即將立法,港府還要大量安裝天網系統,顯示香港在監控手法和配套方面也完全中國化,企圖進一步恫嚇香港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