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耶穌太俊美不行? 塞維亞復活節聖週海報惹議

塞維亞2024年復活節聖週海報描繪的耶穌形象。(美聯社)

塞維亞2024年復活節聖週海報描繪的耶穌形象。(美聯社)

2024/02/03 06:00

首次上稿 2-2 23:09
更新時間 2-3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西班牙南部城市塞維亞(Seville)宗教組織,日前公布該市今年復活節聖週主題海報,將耶穌描繪成面貌清新、年輕又俊美的模樣。這幅海報公布後,在社群媒體掀起風暴,批評者說有辱基督的形象,甚至有人貼出不雅評論,網路上也有拿這張海報當梗的迷因。

這張海報是主辦塞維亞復活節聖週遊行的塞維亞兄弟會總會,委託出身塞維亞的國際知名藝術家克魯茲(Salustiano Garcia Cruz)創作,海報上的耶穌面貌清新,全身僅腰部圍著一條布巾,並無大家普遍所見戴著荊棘冠冕、臉上和身上飽受折磨傷痕的模樣。

上週該會一公布這張海報,網路上就馬上出現大量批評聲浪,以及有關應該如何描繪基督復活的爭辯。許多人說這張海報呈現的形象,有辱耶穌、不恰當,太俊美、太現代,也和塞維亞的復活節傳統不搭。

以信奉天主教為主的西班牙,如結婚、受洗和宗教慶典等教會傳統活動非常受歡迎。已有網友針對今年的塞維亞復活節聖週海報,發起網路請願,要求撤回,在全國已有約1萬4000人連署。

克魯茲則為他的作品辯護,駁斥那些批評者觀念過時,「這幅畫沒有什麼革命性的」,「有當代感,但是我用的所有元素,都是過去7世紀來宗教藝術在用的元素」;至於有保守派團體批評,這幅耶穌像有「女性化」、「同性戀」的味道,克魯茲也反駁說「因為他長得俊美,就是同志基督?拜託!我們活在21世紀耶」。

這名藝術家說,創作這幅海報時,是以他兒子奧拉西歐(Horacio)當模特兒。奧拉西歐說,他們是帶著敬意完成這個創作,外界的反應令他們有點驚訝;他認為,「很多爭議來自於一個事實,就是模特兒太好,基督太帥、太有魅力」。

塞維亞兄弟會總會並不理會撤回海報的呼聲,市長桑斯(Jose Luis Sanz)也說「我喜歡這幅海報」,每年聖週海報不盡然相同,「有的比較冒險,有的經典,有的大膽一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