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國審查中國人權 多國建議廢除香港國安法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3日針對中國實施「普遍定期審查」,多個西方國家除批評中國打壓公民自由,在新疆鎮壓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企圖消滅西藏文化和宗教認同,更關注香港人權狀況倒退。(法新社)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3日針對中國實施「普遍定期審查」,多個西方國家除批評中國打壓公民自由,在新疆鎮壓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企圖消滅西藏文化和宗教認同,更關注香港人權狀況倒退。(法新社)

2024/01/24 05:43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3日針對中國實施「普遍定期審查」(UPR),多個西方國家除批評中國打壓公民自由,在新疆鎮壓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企圖消滅西藏文化和宗教認同,更關注香港人權狀況倒退,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國建議廢除《香港國安法》。

據報導,有163個國家在這次URP會議中就中國人權狀況發言,每個國家可發言45秒。香港為審查焦點之一,多國在會議前已提交相關問題,質疑香港人權在國安法實施後大幅倒退。美國、英國、荷蘭及瑞士詢問香港政府,是否會採納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去年的建議,廢除《香港國安法》。

加拿大首先提到香港,建議中國確保香港執行《國際人權公約》下的建議,廢除《香港國安法》,並取消所有針對行使其權利與自由的人士的案件。加國也對跨國鎮壓海外人權倡議人士問題表達關切。

含加拿大在內,共有19個國家提出與香港相關的建議,包括捷克、丹麥、法國、德國、愛爾蘭、日本、列支敦斯登、立陶宛、盧森堡、荷蘭、紐西蘭、瑞士、瑞典、英國、美國、澳洲、奧地利及比利時等。

法國建議中國保障網路及香港的言論自由;瑞士建議,確保《香港國安法》符合《國際人權公約》的要求,但未要求廢除。

美國則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停止對在新疆、西藏、香港及海外人士的騷擾、監視及威脅;廢除《香港國安法》;中止對包括在香港及澳門針對女性、LGBTQI+人士、勞工、移工的壓迫政策。此外,美國也譴責中國在新疆的「種族滅絕」。

出席會議的香港政府官員則堅稱,在《香港國安法》下,香港恢復社會穩定,「重回正軌」。港府政務司長陳國基擔任中國代表團副團長,率領港府官員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會議。他聲稱,隨著《香港國安法》貫徹落實和選舉制度經過「完善」,在中國《憲法》、《香港基本法》以及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有關規定的保證下,港人可以繼續享有合法權利和自由,司法權也得以獨立行使,並廣受國際認同。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研究及政策顧問華穆清(Anouk Wear)表示,感謝數量空前的聯合國成員國提出建議,敦促成員國將其國內外政策與UPR提出的建議整合,並追究香港的責任,包括審查香港的特殊地位和特權,例如香港經貿辦、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和其他組織的席位、特別關稅和經濟區以及附帶的利益等。

西藏倡議人士23日在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外抗議中國對西藏進行文化滅絕。(法新社)

西藏倡議人士23日在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外抗議中國對西藏進行文化滅絕。(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