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受日媒專訪 周庭:到加拿大後仍遭港警騷擾

前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披露在加拿大後仍遭到香港警方騷擾。(法新社檔案照)

前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披露在加拿大後仍遭到香港警方騷擾。(法新社檔案照)

2024/01/05 05:46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前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去年12月透過社群媒體宣布流亡加拿大,日本雜誌《日刊SPA!》1日刊登她的專訪。周庭在訪問中首度披露,在她抵達加拿大後,仍遭到香港警方騷擾。

周庭去年12月3日透過Instagram宣布棄保流亡加拿大,「我決定,不回去報到了,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回去了。」日語流利的她隨後也接受日デレNEWS、ANNnews與《產經新聞》等多家日本媒體訪問,披露曾被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人員要求前往深圳旅遊「打卡」、歌頌中國經濟發展,還被迫寫下「悔過書」。

自由亞洲電台(RFA)4日報導,最新一期的《日刊SPA!》刊出周庭的專訪內容,她在訪談中表達心中的恐懼,也進一步披露港警對她的騷擾手段。

周庭說,她在2023年初收到加拿大一所大學的錄取通知,便向警方申請出國留學,但提出申請之後,警方對她的審查變本加厲,2023年中曾被警方審問長達6小時,問及她的朋友、家人和工作。

周庭說,她後來還被迫寫下「悔過書」,表示「對於之前的民主運動感到後悔,之後不會再參加」,但警方要求她不能使用「民主運動」的說法。

在周庭宣布流亡約20多天後,港警於12月28日向媒體聲稱,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捕後獲准保釋的周庭,因未依時間向警方報到,將對她「終身追捕」,同日警方還「邀請」周庭父母前往警署「協助調查」。

記者問周庭:「到達多倫多後,不安有沒有減少?」周庭回應說:「不能這樣說,來了多倫多之後收到國安警兩次WhatsApp訊息。一次是問我『你安全抵達了?』之後有一次問我:『是否還與黃絲聯絡?』」

「黃絲」是香港坊間對民主運動、民主派、支持「反送中」運動人士的簡稱,以對應做為建制派支持者標誌的「藍絲」。

周庭指出,港警之所以批准她到多倫多讀書,有兩個理由,一是收集海外情報,二是企圖利用她做為一位前香港政治人物已獲得自由,可以出國留學的政治宣傳。

周庭表示,即使目前置身多倫多,心情還是無法放鬆,尤其是港警懸賞通緝多名流亡海外人士,令她擔心不已,只能透過觀看《進擊的巨人》動畫中主角為自由而戰,從中獲得慰藉。周庭也不願意透露修讀科目,認為一旦透露相關訊息,就會被知道就讀大學名稱,知道她置身何處。

前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披露在加拿大仍遭香港警方騷擾。(法新社檔案照)

前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披露在加拿大仍遭香港警方騷擾。(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