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穩至上 中國各地高薪招募基層維安人員掀反彈

中國經濟持續低迷,許多企業關廠、減薪和裁員,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但各級政府為了維穩,大舉招募編制外的保全和網格員。(法新社)

中國經濟持續低迷,許多企業關廠、減薪和裁員,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但各級政府為了維穩,大舉招募編制外的保全和網格員。(法新社)

2024/01/04 11:14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持續低迷,許多企業關廠、減薪和裁員,青年失業率飆破20%,但各級政府、甚至基層社區為了維穩,大舉招募編制外的保全和網格員。近日,北京市政府招募公車保全員,月薪高達5500元人民幣(下同,約2.4萬台幣),而且包吃、包住,還有紅包,消息傳出後引發輿論反彈。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近日北京市政府急招過年不返鄉的公車保全員,要求應徵者的年齡介於18至55歲,月薪5500元,免費提供食宿、制服和過年紅包。

目前人在北京的四川江姓民眾受訪表示:「最近北京每輛公車上都有2名保全員,他們應該是防止發生突發事件,不是抓小偷的,每次上車他們就會宣導不能帶易燃、易爆物品上車。」

另有周姓民眾指出,不只是所有的公車,北京各社區的居委會也提升了安保措施,用當局的話說,叫群防群控。周姓民眾受訪說:「我聽他們說,北京的社區居委會、居民小區都在搞什麼群防群控,組織那些大媽,反正特別敏感。在他們的印象中,上訪人員跟恐怖分子差不多。」

除了北京,中國各級政府近來都在大舉招募保全或網格員。經上網搜尋各地保全員薪資待遇,大約為人民幣5000元至6000元,而網格員的入職薪水則在人民幣6000元(約新臺幣2.6萬元)左右,保全員和網格員成為中國目前人手最缺的行業。

所謂網格員是指,中國對社區實施網格化管理所臨時聘用的人員,警方將每個社區劃分成3到5個網格,網格內有網格管理員、網格助理員、網格督導員、網格警員、網格黨支部書記、網格司法力量和網格消防員共7類,分工明確。

北京房山區張姓民眾表示,因為經濟情勢嚴峻,企業欠薪導致討薪事件不斷,政府最擔心社會矛盾演變成群體事件。張姓民眾說:「今年形勢肯定緊張,村里大門口都有崗哨,凡是外來人都要登記,警察都在設路崗。」

根據《每日財經新聞》等中國媒體統計,中國各級政府供養的網格員等非編制人員已突破8千萬人,全年工資合計突破8兆(34.7兆台幣),約占總稅收的4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