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500大超級電腦」有5台是台灣研發 中國退到10名外

李忠憲貼文「地表最強超級電腦」,台灣排名進步。( 擷自臉書)

李忠憲貼文「地表最強超級電腦」,台灣排名進步。( 擷自臉書)

2023/11/17 09:4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灣電腦科技發展與時俱進,學者李忠憲以「世界500大超級電腦」排行榜為例,提出分析觀點,中國退到10名以外,中國真的沒錢了,反觀台灣則在進步中,現在世界500大超級電腦裡面就有5台是台灣研發。

李忠憲說,上一次他帶隊去法蘭克福參加世界超級電腦年會,500大裡面台灣1個都沒有,名單的第1名跟第2名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第1名上台致詞時,非常囂張講,這個名單有近5分之1的超級電腦都在中國。中國錢真的很多,花在這些用錢堆砌起來的計算能力,真的一點也都不手軟。

李忠憲指出,然而幾年之後的現在,前10名沒有1個是中國的,「中國真的沒錢了」。當初看中國主要的用途都拿來做維穩, 他就想這樣下去真的能夠長久嗎?全世界能夠讓研究人員這樣肆無忌憚地侵犯隱私,除了中國大概就剩下北韓、俄羅斯,這些技術很難外銷。

李忠憲表示,當初他在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擔任副主任時,團隊打造的「台灣杉2號」現在還在86名,真令人感到開心,這個名單跟當初在法蘭克福的時候完全不一樣,「台灣現在世界500大超級電腦裡面有5台,台灣真的什麼都在進步當中」。

李忠憲並整理貼文TOP500公佈2023年下半年全世界超級電腦排名:第1名:Frontier(美國),架構AMD;第2名:Aurora(美國),架構INTEL;第3名:Eagle(美國),架構INTEL+NVIDIA;第4名:Fugaku(日本),架構Fujitsu;第5名:LUMI(芬蘭),架構AMD;第6名:Leonardo(義大利),架構INTEL+NVIDIA;第7名:Summit(美國),架構IBM+NVIDIA;第8名:MareNostrum 5 ACC(西班牙),架構INTEL+NVIDIA;第9名:DGX SuperPOD(美國),架構NVIDIA;第10名:Sierra(美國),架構IBM+NVIDIA。

學者李忠憲以「世界500大超級電腦」排行榜為例,分析觀點指出中國真的沒錢了。(記者洪瑞琴攝)

學者李忠憲以「世界500大超級電腦」排行榜為例,分析觀點指出中國真的沒錢了。(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