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佛校長辭職!任職僅6個月 陷反猶太、論文抄襲風波難自拔

美國哈佛大學校長蓋伊上月5日出席國會聽證會作證,在校方如何看待反猶太主義的證詞上,表現出模稜兩可態度,引發各界抨擊。(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哈佛大學校長蓋伊上月5日出席國會聽證會作證,在校方如何看待反猶太主義的證詞上,表現出模稜兩可態度,引發各界抨擊。(法新社資料照)

2024/01/03 09:02

蔡百靈/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校長蓋伊(Claudine Gay)上月5日出席國會聽證會作證,在針對反猶太主義的證詞上,表現模稜兩可態度,引發各界抨擊;不久後她更加碼被控學術論文抄襲,儘管哈佛董事會力挺,蓋伊仍選擇在2日辭職,成為第2位因反猶風波去職的常春藤盟校(Ivy League)校長。

綜合媒體報導,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Hamas)去年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襲擊後,哈佛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和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校園內的反猶太主義情緒高漲,3位校長去年12月5日出席國會聽證會作證,卻意外引來外界抨擊。

3人在聯邦眾議院聽證會上被追問,支持巴勒斯坦的學運人士呼籲「對猶太人進行種族滅絕」一事,是否違反了校方有關騷擾的行為準則,3人竟都含糊其辭,給出了冗長、閃爍其詞的答案,甚至表示「這取決於當時情況」。

聽證會結束後,共74名美國國會議員聯名要求立即將3人解職。賓州大學校長麥吉爾(Elizabeth Magill)在強大壓力下,已於上月9日請辭;賓州大學董事會主席卜克(Scott Bok)隨後也主動請辭。

哈佛大學2個理事會之一的哈佛董事會(Harvard Corporation)上月12日在聲明中表示:「我們今天重申支持蓋伊校長繼續領導哈佛大學。」並有逾700名哈佛大學教職員簽署聲援信力挺蓋伊,讓她一度保住了校長職務。

孰料,12月20日聯邦眾議院教育和勞動力委員會(Education and the Workforce)宣布,將擴大對蓋伊學術論文抄襲的調查,並暗示事件可能危及大學的相關認證及聯邦資助。

同時,哈佛大學捐助者紛紛公開或私下停止了對該校的財政捐助。來自各界的捐助佔哈佛大學年收入的近5成,捐助者的強烈反彈引發了該校內部的嚴重擔憂。

蓋伊是哈佛大學創校以來首位非裔校長,也是哈佛大學迄今第2位女性校長。她於去年7月上任,在職僅6月又2天,無疑是哈佛大學史上任期最短的校長。

蓋伊在辭職信中稱,她對抗仇恨和維護學術嚴謹的承諾受到質疑,強調上述2個基本價值觀對她而言至關重要;並補充她遭受人身威脅和「種族敵意」。

原哈佛教務長加伯(Alan Garber)緊急接替蓋伊代理校長。加伯具猶太裔身分,他在2日發出的聲明中表示,將專注於「推進我們的使命,幫助復原、鞏固我所鍾愛的大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