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叫牠「喀秋莎」!俄熊貓寶寶命名 「火藥味」十足

旅俄雌熊貓「丁丁」,8月24日誕下一隻雌寶寶。(取自莫斯科動物園官網)

旅俄雌熊貓「丁丁」,8月24日誕下一隻雌寶寶。(取自莫斯科動物園官網)

2023/12/03 21:03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國外動物園為新生熊貓取名,通常會挑一個有中國或東方味的名字,不過,俄羅斯莫斯科動物園近日為熊猫寶寶舉辦的命名活動,「喀秋莎」(Katyusha) 一馬當先,成為至今最受莫斯科市民青睞的名字。二戰時期,蘇聯大規模生產、投入戰場的世界第一款火箭砲「BM-13」,俗稱就叫「喀秋莎」。

旅俄雌熊貓「丁丁」8月在莫斯科動物園首誕幼崽,是今年莫斯科一大喜事。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Sergey Sobyanin)2日宣布,為在俄出生的首隻熊貓寶寶命名的投票活動已開跑,共有10個名字可供選擇。

按照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與莫斯科動物園簽署的協議,熊貓「如意」和「丁丁」於2019年4月抵達莫斯科,開啟為期15年的旅居生活。今年8月24日,「丁丁」首誕幼崽,為雌性,這是在俄羅斯出生的首隻熊貓寶寶。

俄媒《衛星通訊社》(Sputnik)3日報導,一天過去,已有超過10萬莫斯科市民投票。投票數據顯示,目前「喀秋莎」領先,得票率27%,獲得3萬多票。得票率較高的還有「莫莫」,21%的人投給這個選項,約2.3萬票;「瑪莎」也是受歡迎的名字,得票率17%,約有1.9萬票。

喀秋莎其實是俄羅斯常見女生名字「葉卡捷琳娜」的愛稱,同名歌曲二戰時期被蘇聯政府用來作為鼓勵蘇軍士氣,對抗德軍的戰歌。此曲描述了一位名叫喀秋莎的年輕姑娘,站在故鄉的岸邊歌唱,思念與等待遠方的愛人戰士,她的愛人則勇敢地捍衛國土邊疆,回報她的愛情。

二戰時期,蘇聯大規模生產、投入戰場的世界第一款火箭砲「BM-13」,俗稱就叫「喀秋莎」。根據紀錄,蘇聯士兵是「一面高唱《喀秋莎》,一面向德國法西斯開砲」。「喀秋莎」之名仍被用於較為新式的蘇聯車載多管火箭砲上,特別是「BM-21」與其衍生型。

二戰時期,蘇聯用來對付德軍的世界第一款火箭砲「BM-13」,俗稱就叫「喀秋莎」。圖為俄羅斯衛國戰爭紀念日時出場的「喀秋莎」。(圖擷取自維基百科公領域)

二戰時期,蘇聯用來對付德軍的世界第一款火箭砲「BM-13」,俗稱就叫「喀秋莎」。圖為俄羅斯衛國戰爭紀念日時出場的「喀秋莎」。(圖擷取自維基百科公領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