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國罕見爭執!北韓、美國大使安理會交鋒

聯合國安理會27日就北韓發射間諜衛星一事召開會議,席間美國、北韓大使數次交鋒。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聯合國安理會27日就北韓發射間諜衛星一事召開會議,席間美國、北韓大使數次交鋒。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2023/11/28 09: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聯合國安理會27日就北韓發射間諜衛星一事召開會議,美國、北韓駐聯合國大使罕見公開交流,雙方因緊張局勢加劇發生爭執。

據《路透》報導,相隔近6年,北韓於今年7月再度派遣聯合國特使列席安理會,參與和該國相關的核武、彈道飛彈議程。安理會由15個成員國組成,27日就北韓本月發射間諜衛星一事召開會議。

會議尾聲,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和北韓駐聯合國大使金星(Kim Song)先後脫稿發表言論、在會議上爭奪答辯權,兩人均強調己方國家被迫採取防禦性行動。

金星強調:「交戰方美國正以核武威脅我們。作為另一交戰方,北韓有權開發、測試、製造和持有,與美國當前擁有、或仍處開發階段武器系統相當的武器系統。」

北韓自2006年以來,因私自進行彈道飛彈及核武計畫,受到聯合國制裁。聯合國決議明確禁止北韓發展彈道飛彈技術。

過去20個月,北韓試射了數十枚彈道飛彈,21日發射軍事偵察衛星也採用了相同技術。美國不斷警告平壤準備進行第7次核試爆。

湯瑪斯-葛林斐德表示:「北韓聲稱發射飛彈本質上僅具防禦性,是為了回應我方的雙邊和三邊軍事演習,我們強烈反對北韓的不誠實說法。」他補充說,美國的演習都是例行性、防禦性的,且都會在事前對外公布。

湯瑪斯-葛林斐德說:「我想再次表達我方無條件對話的誠意,北韓需要做的僅是接受提議。」

北韓、南韓、中國、美國、日本及俄羅斯之間的無核談判,於2009年陷入僵局。金正恩表示,在「持續的軍事威脅」徹底消除前,北韓將繼續強化實力。湯瑪斯-葛林斐德指出,北韓的行為無疑是偏執的,「對美國可能發動攻擊的偏執」。

湯瑪斯-葛林斐德強調:「如果說美國想對北韓做些什麼,那就是向北韓人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絕不是摧毀北韓人民的武器。」

過去幾年,聯合國安理會在如何處理平壤問題上存在分歧。中國和俄羅斯表示,美國和南韓的聯合軍演激怒了平壤;華盛頓則指責北京、莫斯科保護北韓免受更多制裁,試圖藉此鼓勵北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