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4任新加坡總理! 李顯龍宣布黃循財接班領導人民行動黨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左)宣布,明年交棒第四代接班人黃循財(右),領導人民行動黨。(美聯社檔案照)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左)宣布,明年交棒第四代接班人黃循財(右),領導人民行動黨。(美聯社檔案照)

2023/11/05 15:02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新加坡總理李顯龍5日表示,計劃在執政人民行動黨明年11月的70週年黨慶前交棒,由第一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同時也是防疫小組聯合領導人黃循財接任秘書長。新加坡歷任總理均由該黨秘書長出任,黃循財料將成為新加坡第四任總理。

71歲的李顯龍在黨週年大會上演說時表示,因為疫情而未能按原定計劃,在他70歲生日前交棒;他讚揚黃循財因應疫情的手法,而且正逐漸設定國家議程,對他們完全有信心,並沒有延遲交接理由。

李顯龍指出,黃循財已經準備好接棒。新加坡須在2025年11月前舉行新一屆國會大選。李顯龍表示,只要有可發揮作用的地方,他都會盡力協助黃循財打贏下屆大選選戰,親自贏得政權,領導新加坡繼續前進。

他回顧自己出任總理近20年時一度硬咽,指經歷了很多艱難險阻,相信在第4代團隊領導下,為人民服務和確保新加坡安全的使命不會改變。

李顯龍原本希望70歲前完成交接,但他於2020年7月大選後表示,當前首要之務是控制疫情、穩定經濟,他將在做好這些工作後,把新加坡交給下一代領導團隊。

然而,前年4月,原被視為下任總理人選的時任星國副總理兼財長王瑞杰突然宣布不再擔任人民行動黨第4代領導團隊領軍人物,為向來穩定的新加坡政壇投下震撼彈。

50歲的黃循財26年前以經濟師身分加入貿工部,之後當選國會議員、歷任不同部會首長。和新加坡首任總理李光耀、李顯龍一樣,黃循財畢業於哈佛大學,取得公共行政碩士學位。畢業後,黃循財投入公務體系,一階一階地往上爬。黃循財也和前幾任總理一樣都是華裔。

2020年最近的一次選舉中,人民行動黨囊括61.2%的選票。雖然以其他國家的得票標準算是大勝,但對人民行動黨而言,卻是史上獲得最少席次的一回。

英國《經濟學人》指出,新加坡在野黨依舊渺小,且因為體制而屈居劣勢。但是,人民行動黨上次選後檢討發現,許多新加坡人認為在野黨較體貼民情,而且希望在野政黨可以扮演監督執政黨的角色。因此,人民行動黨已經準備好面對政治競爭愈發激烈的未來。

新加坡財政部長黃循財26年前以經濟師身分加入貿工部,之後當選國會議員、歷任不同部會首長,並帶領星國抗疫有成。(彭博)

新加坡財政部長黃循財26年前以經濟師身分加入貿工部,之後當選國會議員、歷任不同部會首長,並帶領星國抗疫有成。(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