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抨擊以色列「屠殺」! 土總統:哈瑪斯不是恐怖組織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25日在國會敦促以色列軍隊保持克制,並強烈批評以國對加薩的大規模空襲。(歐新社)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25日在國會敦促以色列軍隊保持克制,並強烈批評以國對加薩的大規模空襲。(歐新社)

2023/10/26 08: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土耳其總統艾多根(Tayyip Erdogan)25日就加薩衝突發表了迄今最強烈言論,稱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Hamas)並非恐怖組織,僅是一個為保護巴勒斯坦土地而戰的解放組織。

據《路透》報導,土耳其譴責哈瑪斯7日在以色列南部的暴行造成平民死亡,但也敦促以色列軍隊保持克制,艾多根強烈批評以色列對加薩的大規模空襲。

艾多根25日在土耳其國會表示:「哈瑪斯不是恐怖組織,它是解放組織,『聖戰者』(mujahideen)為保護土地和人民進行戰鬥。」聖戰者一詞多形容為信念而戰的人們。

與其他北約盟國、歐盟友邦不同,土耳其並不認為哈瑪斯是恐怖組織,長期庇護該組織成員,並支持「兩國方案」解決長達數十年的以巴衝突。

艾多根抨擊西方國家縱容以軍轟炸加薩,呼籲立即停火、人道援助不受阻礙進入加薩,並要求伊斯蘭國家共同制止暴力。

艾多根說:「加薩的屠殺和破壞,肇事者正是那些提供以色列無限支持的人。以色列對加薩發動襲擊,無論對以色列本身或對其支持者而言,都意味著謀殺和病態。」

以色列嚴正駁斥了艾多根對哈瑪斯的描述,以色列外交部發言人海亞特(Lior Haiat)稱該組織是「卑鄙的恐怖組織」。

海亞特在社群平台X(舊稱Twitter)上表示:「儘管土耳其總統試圖為恐怖組織辯護,煽動性言論也無法掩蓋全世界親眼目睹的恐怖。」

艾多根的言論也立即遭到義大利副總理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譴責,他稱言論「嚴重且令人厭惡,無助於緩和局勢」,並敦促義大利外交部向安卡拉提出正式抗議。

加薩衝突爆發前夕,土耳其正努力修復與以色列關係,專注於能源領域合作。艾多根表示兩國關係正常化進程現已暫停,指責以色列利用土耳其的「好意」,並取消了訪問以色列行程。

艾多根說:「我這一生只和這個名叫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以色列總理)的男人握過一次手。」兩人上月在聯合國大會期間同框。

艾多根補充:「如果他(納坦雅胡)持續抱持好意,我們的關係可能​​有所不同;但不幸的是,現在這種情況不會發生,因為他利用了我們的好意。」

艾多根並指責西方國家「虛偽」,沒有如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那樣,果斷譴責以色列在加薩的「蓄意屠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