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郵:共和黨極右派醞釀拉自家議長麥卡錫下馬

據4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眾議院共和黨內已有一小搓極右派在醞釀,想將同黨籍的議長麥卡錫拉下馬。在聯邦政府面臨斷炊關門之際,此舉無疑將讓眾議院陷入進一步紛亂。(路透)

據4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眾議院共和黨內已有一小搓極右派在醞釀,想將同黨籍的議長麥卡錫拉下馬。在聯邦政府面臨斷炊關門之際,此舉無疑將讓眾議院陷入進一步紛亂。(路透)

2023/09/29 12:33

〔中央社〕據4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眾議院共和黨內已有一小搓極右派在醞釀,想將同黨籍的議長麥卡錫拉下馬。在聯邦政府面臨斷炊關門之際,此舉無疑將讓眾議院陷入進一步紛亂。

在共和黨內極右派堅持大幅削減支出下,美國國會兩黨始終無法達成協議通過預算及聯邦支出等法案,若無法趕在10月1日進入新的會計年度前達成任何撥款協議,聯邦政府將再次被迫關門。

「華盛頓郵報」披露,共和黨內極右派次團「眾議院自由黨團」(House Freedom Caucus)成員的盤算是拉下自家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拱黨鞭艾默(Tom Emmer)上台。共和黨內極右派覺得與艾默較契合,更能推動保守派的理念。

共和黨在2022年期中選舉以微幅多數奪回眾院,今年初卻歷經15輪馬拉松投票才得以推出議長,使得眾院內部間的合縱連橫態勢更形複雜。華郵認為,黨內極右派醞釀「逼宮」,是眾議院今年諸多紛亂的又一新例,形同國會正促成政府走上關門。

眾議院內包含麥卡錫盟友在內的許多人始終警告,麥卡錫年初為當上議長而向黨內極右派讓步,議長威信將在朝野預算攻防時遇到考驗。當時麥卡錫其中一項讓步是同意修改眾院規則,使得只要一名眾議員就能提出罷黜議長的動議。

不過艾默在發給華郵的聲明裡仍說:「我完全支持麥卡錫議長,這點他與我都很清楚。我一點逼宮興趣都沒有,話題到此為止。」

華郵指出,不清楚共和黨內極右派會否真要動手,抑或只是再向麥卡錫警告他們的不滿已趨臨界。一些極右派成員私下放話,罷黜麥卡錫「勢在必行」,只是還在考量時機點。

共和黨籍佛州聯邦眾議員蓋茨(Matt Gaetz)曾兩次在眾院揚言提出罷黜議長動議,最近一次就在本週;知情人士透露蓋茨最快可能在10月1日採取行動,從而展開一項為期48小時的程序啟動罷黜議長表決。

儘管民主、共和兩黨談判預算期間麥卡錫一直在安撫黨內強硬派,但後者對麥卡錫的不滿仍累積。強硬派認為麥卡錫不願按他們的要求談判支出法案,浪費今夏這幾個月寶貴時間。

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指出,按今年初修改的眾院新規定,只需一名議員即可提出「罷黜動議」(motion to vacate),罷黜議長表決只需在眾院過半就能通過(即218票),使得理論上一小搓想罷黜議長的共和黨人可與民主黨合作,就能拉下自家議長。

華郵認為,局面形同眾院內居少數的民主黨反握有籌碼,既可選擇與共和黨極右派聯手拉下麥卡錫,也可選擇讓麥卡錫為保住議長職務而向民主黨讓步。

熟悉眾院民主黨高層想法的人士透露,民主黨尚未決定是要保麥卡錫還是倒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