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以關係解凍! 艾多根、納坦雅胡首度會面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19日首度和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會面,可望為兩國關係解凍打下基礎。圖為艾多根在聯合國大會中發表演說。(彭博資料照)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19日首度和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會面,可望為兩國關係解凍打下基礎。圖為艾多根在聯合國大會中發表演說。(彭博資料照)

2023/09/20 12: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土耳其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19日首度和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會面。這是兩國關係的新里程碑,此前雙方均試圖改善因巴勒斯坦問題衍生的緊張關係。

據《路透》報導,納坦雅胡辦公室發出聲明表示,兩國領導人在一年一度的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會談,雙方同意在近期展開互訪。

以色列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台「12頻道」(Channel 12)表示,艾多根下月可能前往耶路撒冷1座清真寺朝聖,以紀念土耳其共和國成立100週年,土耳其官方尚未正式確認此行程。

2010年,以色列襲擊欲前往加薩的土耳其救援船,造成10名土耳其人喪生,兩國關係瞬間降至冰點;2018年,艾多根以「種族滅絕」形容加薩流血衝突,痛批以色列是恐怖主義國家;同年,安卡拉接待了「哈瑪斯」(Hamas)領導人,以色列對此大表不滿、驅逐了土耳其大使。

2022年3月,以色列總統赫佐格(Isaac Herzog)訪問土耳其,隨後兩國外交部長進行了互訪,有助於緩和雙方關係。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透過社群平台X(舊稱Twitter)表示,與納坦雅胡討論了政治、經濟、地區議題,包含最為關鍵的以巴問題。

艾多根向納坦雅胡釋出善意,稱兩國可在能源、技術、創新、人工智慧及網路安全方面,進行合作。土耳其能源與自然資源部長拜拉克塔(Alparslan Bayraktar)指出:「會談討論了天然氣探勘、生產、貿易等不同領域的能源合作機會。」

土耳其自2020年開始,積極修復與競爭對手關係,對包括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及以色列等國示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