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商品縮水變相漲價! 法國家樂福標示警語 施壓製造商降價

法國家樂福立牌標示哪些商品「縮水式通貨膨脹」。(路透)

法國家樂福立牌標示哪些商品「縮水式通貨膨脹」。(路透)

2023/09/16 00:0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高通貨膨脹下許多商品出現「縮水式通貨膨脹」(shrinkflation),減少包裝份量,價格卻未跟著降低,形成變相漲價。法國連鎖超市「家樂福」本週開始在法國標示哪些商品採用這種做法,並以「這項商品內容/重量減少,供應商收取的實際價格上漲」的立牌,提醒消費者選購時注意,藉此施壓製造商降價。

《路透》和《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14日報導,包括「立頓(Lipton)」冰茶、「瑞士蓮(Lindt)」巧克力和Viennetta的冰淇淋等,法國家樂福自11日起點名由「雀巢(Nestle)」、「百事公司(PepsiCo)」和「聯合利華(Unilever)」等公司製造的26項商品,在這些商品貨架上立牌提醒消費者,「這項商品內容/重量減少,供應商收取的實際價格上漲」。

家樂福說,希望藉此施壓這些商品製造公司降價,客戶溝通總監龐派(Stefen Bompais)說,「很明顯的是,這麼做旨在告訴製造商,重新思考他們的定價政策。」

這家連鎖超市舉例,立頓水蜜桃口味無糖冰茶,一瓶原本1.5公升,縮水為1.25公升,等於實際上每升價格漲價40%;雀巢的Guigoz嬰兒奶粉,從一罐900公克減少為830公克;Viennetta冰淇淋雪糕從350公克減到320公克。

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6月召集75家大型零售商與消費者團體,開會討論降價問題。家樂福執行長班巴爾(Alexandre Bompard)說,即便原物料成本已經下降,消費產品公司仍不願配合降低數千種日用品價格。

瑞士蓮公司發言人說,該公司產品價格平均漲幅9.3%,符合當地成本結構,公司盡可能透過提高效率來補償成本增加,「只有無法自行吸收的情況下,才會將成本以漲價型式轉移到客戶。」百事公司未回應,雀巢和聯合利華都拒絕評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