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媒:中國人國慶長假取消遊日 留日學生意外增加

中國旅行團抵達東京羽田機場。(彭博)

中國旅行團抵達東京羽田機場。(彭博)

2023/09/01 16:09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8月31日報導,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含氚廢水排海事件,引起中國人敵視日本。雖然中國最近解禁團體旅遊,但民眾赴日熱情大幅下降。與此同時,《富士電視台》調查顯示,中國學生認為日本前景較佳,赴日就學人數反倒有所增加。

《日經》引述中國喉舌《環球時報》指稱,中國本地旅行社表示,中國政府8月10日解禁赴日團體旅遊,且即將在9月底迎來十一國慶長假,但在日本福島排放含氚廢水後,擬在長假期間赴日團體遊的客戶出現取消預約的現象,中國人赴日旅遊的熱情大幅下降。

日本觀光廳等機構的調查也顯示,有中國民眾申請取消行程,或者詢問飲食的安全性。日本國土交通大臣齊藤鐵夫8月29日表示「將繼續關注動向」。

《日經》指出,在中國國內,強調含氚廢水風險的報導近日激增,中國人對國外的風險很敏感,過去在美國於南韓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薩德)後,中國人也開始減少赴韓旅遊。廣東省廣州市一家旅行社就透露,「為赴日旅行而申請簽證的人數在開始排放(含氚廢水)後有所減少」。

此外,中國社群平台上也出現呼籲抵制日本化妝品的動向,日用品日商相關人士坦言,由於中國網紅不再提及日企商品,確實影響銷售。

不過,日本《富士電視台》報導提到,赴日留學的中國人反而有增加趨勢,專門指導中國人申請日本大學的補習班,也變得格外搶手。

據了解,該電視台特別前往日本首屈一指的私校早稻田大學的「日本留學試驗」考場進行抽查,據悉該考試過去共有60多國考生參與,中國考生就佔近8成。

報導指出,近期許多中國年輕人抱怨「畢業即失業,失業就躺平」,許多人身懷高學歷卻未必能拿到工作機會,甚至有高學歷者只能勉強靠外送維生。

因此,中國一群年輕人寧願選擇赴日取得大學以上學歷,認為日本的未來發展性可能比中國還大,這樣的中國學生人數還在增加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