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關係惡化 美國留學中國從2萬人銳減剩700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左2)本月初訪問中國,前往北京大學與師生座談。(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左2)本月初訪問中國,前往北京大學與師生座談。(美聯社檔案照)

2024/04/15 05:52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中國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實施封城與邊境管制,再加上與美國關係惡化,已重挫美國學生前往中國求學的意願。美國留中學生人數從十多年前的突破2萬,暴跌至如今不到1000,但中國留美學生人數仍居高不下。

美聯社報導,27歲的嘉瑞特(Stephen Garrett)今夏將從美國名校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學院畢業,住過香港的他原以為自己會前往中國求學,但武肺疫情爆發後的各種旅行限制,讓他無法成行,如今重新開放又因其他各種因素,包括缺乏取得資訊管道、學術自由受限、管制討論政治敏感議題,以及恐因「反間諜法」受困中國等,讓他意興闌珊,許多原本有意赴中的美國學生,都因此而卻步。

目前美國留中學生僅約700人,遠低於10年前高峰的近2.5萬人,但中國留美學生人數多達近30萬人。美國駐北京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指出,2023年底的留中美國學生約700人,明顯太少;就中國對美國的重要性而言,美國需要更多年輕人學習漢語(普通話),與具有中國經驗。

美國青年學子不願前往中國深造,部分原因可能在於中國經濟機會減少,以及美中關係緊張。美國官員與學者感嘆,美國留中學生人數暴跌,將導致美國年輕人沒有機會體驗在中國生活,深入瞭解這個被視為美國強敵的大國。

1980年代曾經前往中國擔任訪問學者與客座教授的美國語言學家莫大偉(David Moser)警告,少了美國留中學生,「我們在未來10年將無法在中國施展精明、有見識的外交」。

鼓勵美中加強教育交流,已是兩國官員難得的共識。美國副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說,目前的教育交流環境不像過去般友善好客,「我認為雙方都需要採取措施」。針對華府因擔憂北京任意拘留與擴大限制美國人出境,而建議公民審慎考慮前往中國,坎貝爾說,這項建議阻礙重建美中學生交流,目前正「積極考慮」放寬此建議。

中國全國政協常委、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賈慶國曾建議,中方就涉及外籍人士的法律進行澄清、對外籍生的論文採取獨立政審制度,以及讓外籍畢業生更容易在中國企業實習或任職。此外,中方已重啟在武肺疫情期間暫停的國際學生計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宣布,要在未來5年內邀請5萬名美國高中生訪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