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里格津身亡 普廷強化威權將產生寒蟬效應

俄羅斯總統普廷(右)2010年9月20日在聖彼得堡,參觀當時只是餐飲界大亨普里格津(左)開設的學餐工廠。(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廷(右)2010年9月20日在聖彼得堡,參觀當時只是餐飲界大亨普里格津(左)開設的學餐工廠。(美聯社)

2023/08/24 22:43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瓦格納傭兵組織首領普里格津突傳墜機身亡,各種揣測紛起。西方評論多明指或暗示是俄羅斯總統普廷下手,中國網友則高呼「像極了林彪」」,兩人共同的結局,就是背叛獨裁者的下場。專家分析,對普廷而言,空難原因不重要,重要是它向其他潛在叛變者傳達的訊號。批評人士提醒,普廷強化威權將產生寒蟬效應。

由於飛行紀錄顯示飛機「垂直墜落」、民眾拍到該機「失去機翼」墜毀,以及在殘骸發現「疑似機槍彈孔」,都讓這起事件陰謀論四起。除機械故障、極端天氣等可能因素外,從普廷懲叛除患、俄國軍方痛下殺手、烏克蘭暗做手腳、美國嫁禍於人、到普里格津金蟬脫殼,各種陰謀論滿天飛,而西方評論多數認為,還是普廷最有嫌疑。

上月預測普里格津會遭暗算的美國中情局(CIA)局長柏恩斯(Bill Burns)則認為,瓦格納集團將被普廷吸收而名存實亡,他還直指,「復仇是普廷最喜歡的冷菜」;另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普里格津搭機時都會安排兩架飛機並換乘,因此有支持者認為他仍在世,並處於隱姓埋名的逃難狀態。

《彭博》報導,德國智庫卡內基俄羅斯歐亞中心高級研究員斯坦諾瓦娃(Tatiana Stanovaya)表示,對普廷來說,空難原因不重要,更重要是它向其他潛在叛變者發出的訊息,即普里格津之死應該是教訓。她直言,普里格津兵變失敗後,普廷已認為他沒有利用價值,唯一思考的問題是應否放其一條生路,沒有及時「解決」這個叛徒,目的是讓瓦格納集團在俄羅斯順利地瓦解,在新領導層下轉往白羅斯發展。

曾任普廷文膽、後來成為他的批評者,並被俄方列為「外國特務」的加利亞莫夫(Abbas Gallyamov)暗指普廷是墜機的幕後黑手,並在這個過程中鞏固自己權威。他說,建制派如今相信,是不可能去反對普廷亭的,「普廷足夠強大而且有能力報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