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爭端再掀波!中國海警船南海攔截菲國船隻 對峙長達8小時

中國海警船13日在南海攔截2艘菲國政府船隻,對峙長達8小時。圖為2023年8月5日,菲律賓補給船在南海遭中國海警船阻撓,甚至發射水砲。(法新社)

中國海警船13日在南海攔截2艘菲國政府船隻,對峙長達8小時。圖為2023年8月5日,菲律賓補給船在南海遭中國海警船阻撓,甚至發射水砲。(法新社)

2024/04/14 20:0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日菲峰會11日落幕,三國確認強化合作抗中的主基調,引發北京方面不滿。13日晚間,中國海警船在菲律賓海岸附近阻擋了兩艘菲律賓政府船隻長達8小時,被視為向菲律賓和其盟友發出的警告訊號。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13日晚間,一艘中國海警船於距離菲律賓海岸僅35海里的海域,攔截了兩艘菲律賓政府船隻長達數小時,此舉在正值美國加強與其盟友菲律賓關係之際,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根據追蹤中國海上活動的開源研究項目「海洋之光」(SeaLight)提供的衛星照片和船舶追蹤數據,這艘中國海警船攔截了一艘菲律賓海洋研究船和一艘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的護航船。

跟蹤數據顯示,雙方相遇地點位於中國主張擁有南海大部分主權的「九段線」邊界。在被中國海警船阻攔後,兩艘菲律賓船隻被迫停航超過8小時,直到14日凌晨才恢復向西北方向的航行。

「海洋之光」主任鮑爾(Ray Powell)表示,菲律賓船隻剛過「九段線」就被中國海警船攔截,是「前所未有的」。他認為,中國此舉可能是對上週在華盛頓舉行的首次美日菲峰會的回應。

在峰會上,美國總統拜登、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都對「中國在南海的危險和侵略行為」表示擔憂。鮑爾指出,中國在峰會後攔截菲律賓船隻,可能是向菲律賓和其他南海主權聲索國發出警告,不要與美國和日本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