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孔子學院關閉也沒用!美智庫:美大學仍遭北京認知戰滲透

中國在世界各國廣設孔子學院,但美國等西方國家逐漸意識到北京勢力滲透,逐步停止相關合作。(路透資料照)

中國在世界各國廣設孔子學院,但美國等西方國家逐漸意識到北京勢力滲透,逐步停止相關合作。(路透資料照)

2023/08/19 17:21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美國大專院校結束暑假,準備迎接新學期前夕,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近期一場研討會警告,雖然美國校園內的中國「孔子學院」已從100多所驟降至10幾所,但北京的認知戰早已開枝散葉,將繼續對美國大學生進行洗腦和監視。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美國全國學者協會外交與安全研究資深研究員歐克斯內瓦德(Ian Oxnevad)表示,北京的滲透工作五花八門,從展現中國及中共政府的正面形象,到獲得具有潛在軍事用途的技術皆有。不僅如此,北京還可能試圖塑造學生的觀點,從而塑造美國未來政策制定者和關鍵人物的觀點。

他提到,孔子學院只是北京拓展海外影響力的階段之一,由於現在孔子學院遭到大規模抵制,基本上已經關閉,但它們經常被重新命名為不同項目,使北京在某些情況下繼續監視海外異見人士,「還有一場延長賽正在進行」。

中國現在更將注意力擺在能夠吸引國防和安全資金的美中大學的雙邊合作協議,從事(美國)政府資助研究的美國大學,就愈有可能與中國大學簽訂合作協議,「現在的情況是,美國許多學校正與中國人民解放軍相關的中國大學建立雙邊關係」。

歐克斯內瓦德舉例,近期關閉孔子學院的阿爾弗雷德大學(Alfred University),已從美國政府獲得一份數百萬美元的合約,幫助改善高超音速飛彈技術,而參與這項計畫的人員中,有些與原本的孔子學院有關聯。

法輪大法信息中心研究員辛西婭·孫(Cynthia Sun)表示,與中國有聯繫的人若做了北京不喜歡的任何事情,即使是在美國領土上,也會受到影響。她提到,最近針對美國校園內法輪功學員遭跨國鎮壓進行的調查顯示,中國在美代理人對法輪功學員進行「大量的實體和數位監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