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駭人!為證明白人優越 美博物館蒐集有色「純種」人腦

六月底開幕的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國際非裔美國人博物館」(International African American Museum)。示意圖,與新聞內容無關。(美聯社檔案照)

六月底開幕的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國際非裔美國人博物館」(International African American Museum)。示意圖,與新聞內容無關。(美聯社檔案照)

2023/08/16 00:16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華盛頓郵報》14日獨家調查報導指出,美國惟一受政府資助的半官方非營利博物館系統「史密森學會」,上世紀上半葉曾濫行蒐集有色人種大腦等各式人體器官,以證明白人優越論,在受害者後裔多不知此私摘器官惡行的情況下,以及礙於現有法規,4月曾公開致歉的館方歸還計畫進度緩慢,目前「館藏」還有至少涵蓋菲律賓、德國、捷克、南非等10國的255顆人腦。

美國國立自然史博物館1910年成立,為全球參觀人次最多的自然博物館。《華郵》檢閱數千份文件,包括創立該館前身「國家博物館」的首任館長暨人類學家赫德利卡(Ales Hrdlicka)論文、實地記錄和信件,並訪問逾48名專家、史密森學會人員、逝者遺族和相關團體後,始揭露上述駭人聽聞的研究典藏。「史密森學會」祕書邦奇三世(Lonnie G. Bunch III)4月曾透過聲明,為館方過去「種族主義」行徑道歉,聲稱2019年接任前對此事「一無所知」,直至館方2022年推動歸還政策才瞭解。

報導從1933年當年18歲的北歐原住民薩米人(Sami)少女薩拉(Mary Sara)起頭:她和罹患白內障的母親應醫師費史東(Charles Firestone)之邀,由阿拉斯加州搭船抵達西雅圖致病,薩拉卻不幸在當地感染肺結核過世。豈料費史東馬上把腦筋動到她的大腦上,著手聯繫當時64歲的赫德利卡:後者時任國立自然史博物館生物人類學主任,負責「人種大腦蒐集」計畫,當下想確認薩拉雙親是否皆為薩米人,因他只想蒐集「純種」人腦。

除了像薩拉一樣,身後摘除寄往該館編號保存的非洲裔、美洲原住民等各地有色人種大腦,館內另藏有至少3.07萬件骸骨等人體部位,多為上世紀上半葉在赫德利卡指示下取得;來源則為80餘個國家地區的墳墓、戰場、太平間、醫院,除了取自住院患者、貧困者、沒有親人協助安葬或直系親屬辨識者,也不乏蒐藏家、人類學家、科學家掘墳開棺掠奪,加入全球人體器官貿易1898年鼎盛期,由美國陸軍醫學博物館轉入該館的2206具美洲原住民頭骨陣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