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尼日政變軍頭自稱元首 麾下組織獨掌行政立法大權

尼日政變領袖陸軍上校阿卜杜拉赫曼(Abdourahamane Tiani)28日透過國有電視台宣布成為尼日元首,圖為阿卜杜拉赫曼。(法新社)

尼日政變領袖陸軍上校阿卜杜拉赫曼(Abdourahamane Tiani)28日透過國有電視台宣布成為尼日元首,圖為阿卜杜拉赫曼。(法新社)

2023/07/29 15: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西非內陸國家、世界第七大鈾(uranium)生產國尼日26日發生政變,總統貝佐姆(Mohamed Bazoum)遭總統衛隊扣押至今仍未獲釋,政變領袖陸軍上校阿卜杜拉赫曼(Abdourahamane Tiani)28日透過國有電視台宣布成為尼日元首,同時也是軍事組織「國土安全委員會」(CNSP)主席,並暫停尼日憲政,解散原有政府機構,一切立法與行政全由「國土安全委員會」執行。

根據《路透》報導,26日尼日發生軍事政變,政變領袖阿卜杜拉赫曼(Amadou Abdramane)當日晚間宣布廢黜貝佐姆,以「國家安全局勢」為由奪取政府,並暫停機構運作,阿卜杜拉赫曼當時表示,政變是由名為「國土安全委員會」的軍人組織所發起。至於總統貝佐姆一家人,遭軟禁至今仍未獲釋,有他國領導人在政變後試圖與他們接觸,表示貝佐姆與家人目前一切安好。

《路透》指出,政變發生後,28日阿卜杜拉赫曼現身國有電視台,稱他就是「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並由另外一位官員宣讀聲明,稱「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為尼日國家元首,提及已暫停尼日舊有憲法,將會解散所有政府機構,立法權與行政權都將交由「國土安全委員會」執行,直到恢復憲法為止,不過,當天下午阿卜杜拉赫先與尼日各部會首長開會,會議後承諾各部會仍會暫時持續運作。

針對阿卜杜拉赫曼政變就位元首,目前仍無外國勢力進行干預。不過,法國28日表示,仍承認貝佐姆是尼日唯一合法總統,並稱尼日政變行動仍未成功,而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非洲內部仍然還有外交空間可以斡旋,就美方外交而言,接下來與尼日的合作將會取決於尼日是否符合「民主標準」,至於歐盟部分,歐盟威脅要削減對尼日的發展預算支持,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則希望軍方可以儘快交還政權,讓事件落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