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尼日軍方政變 軟禁總統關邊境

尼日首都尼阿美有大批民眾聚集,聲援貝佐姆。(法新社)

尼日首都尼阿美有大批民眾聚集,聲援貝佐姆。(法新社)

2023/07/28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西非國家尼日廿六日發生政變,總統貝佐姆遭到總統衛隊扣押,政變領袖陸軍上校阿卜杜拉赫曼宣布關閉邊境、實施全國宵禁,並停止所有機關運作。聯合國、美國及前殖民宗主國法國發聲譴責,呼籲尼日軍方立即放人。不過,尼日軍方廿七日表態支持政變。

阿卜杜拉赫曼透過電視演說宣布,國防與安全部隊基於安全局勢惡化和治理不善,已決定結束貝佐姆政權,尼日所有機構都將暫停服務、邊界關閉並實施宵禁,直到另行通知;同時警告外國勢力不得干預,強調將確保貝佐姆的人身安全。

尼日陸軍參謀長艾薩廿七日表態宣布支持政變,稱其首要任務是避免破壞國家穩定。在軍方表態後,首都尼阿美街頭出現數百人遊行支持政變。

貝佐姆廿七日上午在社群媒體上發文,誓言保護尼日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呼籲民主人士和愛國者讓「未遂政變」以失敗收場。六十三歲的貝佐姆二○二一年當選總統,為尼日史上首次政權和平轉移,但在當年宣誓就職前幾天,就爆發軍方政變未遂事件。隨馬利和布吉納法索等國近年落入軍政府統治,貝佐姆成為非洲沙赫爾沙漠地區(Sahel)中少數親西方、民選領導人之一,是西方在西非對抗伊斯蘭聖戰勢力的重要盟友。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強烈譴責政變,包括歐盟、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ECOWAS)也都一致譴責破壞民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強調,美國堅決支持貝佐姆執政的正當性,呼籲尼日軍方立即放人。

尼日總統衛隊廿六日發動政變,扣押總統貝佐姆。陸軍上校阿卜杜拉赫曼透過電視宣布,貝佐姆已被剝奪所有權力。(路透)

尼日總統衛隊廿六日發動政變,扣押總統貝佐姆。陸軍上校阿卜杜拉赫曼透過電視宣布,貝佐姆已被剝奪所有權力。(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