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人權律師盧思位擬飛美 不料在寮國被捕

中國人權律師盧思位原計劃由泰國飛美與家人團聚,不料在寮國被當地警方逮捕,家人擔憂他將被遣返中國並恐陷牢獄之災。(資料照)

中國人權律師盧思位原計劃由泰國飛美與家人團聚,不料在寮國被當地警方逮捕,家人擔憂他將被遣返中國並恐陷牢獄之災。(資料照)

2023/07/29 13:38

〔中央社〕中國人權律師盧思位原計劃由泰國飛美與家人團聚,不料在寮國被當地警方逮捕,家人擔憂他將被遣返中國並恐陷牢獄之災。

美聯社28日報導,這位承接多起敏感訴訟而被當局剝奪執照的人權律師,28日一早準備從寮國搭火車前往泰國,計劃從曼谷乘航班赴美與妻女團聚,卻遭寮國警方逮捕。

髮妻張春曉發簡訊說:「我極度擔憂他的安危,若他被遣返中國,肯定得坐牢。」

盧思位老家在四川成都,但當地警局的電話無人接聽,中國外交部也未回覆置評請求,聯繫寮國警方與中國駐寮國大使館也是如此。

報導說,他曾承接若干敏感訴訟,替那些被當局視為政治目標的人辯護而身處險境。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治下的中國,剛萌芽的維權運動遭逢重創,2015年數以百計的維權人士和律師於隨後被稱之為「709大抓捕」的行動中遭逮,這起鎮壓起於7月9日,因而以當天的日期命名。

盧思位原本是專精於保險的律師,但是他挺身而出替若干被捕者辯護,當中包括抨擊習近平的余文生。此外,另有若干人因製作1989天安門民運紀念酒被捕,盧思位也是他們的辯護人。

2021年,因盧思位替試圖逃到台灣的香港民主派人士辯護,當局剝奪他的律師執業執照,同年稍晚,北京禁止他以訪問學人身分赴美,並告知他被限制出境。

盧的妻女去年定居美國,過去這一年他和母女倆分隔兩地。

位於德州的宗教人權團體「對華援助會」(ChinaAid)創辦人傅希秋表示,兩週前盧的家屬曾聯絡他,盼協助盧思位逃離中國。

傅希秋指出,盧思位持有美國與寮國的有效簽證,傅希秋傳給美聯社盧的護照影本,以證明所言不假。

張春曉和傅希秋說,盧思位被當局監控,但並未被調查或因罪遭起訴,但如今人在寮國被捕,凸顯北京如何追捕海外異議人士,這是更廣泛鎮壓的手法之一,意圖使中國異議人士惶惶不安。

傅希秋表示:「這顯然是中國實施境外的長臂管轄,以掌控並逮捕那些海外的異議分子,令人不寒而慄。」

傅希秋表示,他已經聯繫美國駐寮國大使館,以說服寮國政府釋放盧思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