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漏洞!Politico:中輸俄軍民兩用品 足夠裝備整支軍隊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獨家報導,證據顯示,中國正秘密向俄羅斯運送足夠一支軍隊使用的裝備,凸顯西方打擊俄國的制裁存在巨大漏洞。(歐新社)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獨家報導,證據顯示,中國正秘密向俄羅斯運送足夠一支軍隊使用的裝備,凸顯西方打擊俄國的制裁存在巨大漏洞。(歐新社)

2023/07/26 00:18

首次上稿 23:35
更新時間 23:51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獨家報導,證據顯示,中國正秘密向俄羅斯運送足夠一整支軍隊使用的裝備,從防彈衣到無人機的中國裝備出現在俄羅斯市場上,凸顯西方打擊俄國戰力的制裁存在一個宛若中國般大的巨大漏洞,這些非致命但具軍事用途的裝備,正對烏俄戰爭造成實質衝擊。

Politico引述報關資料指出,中國利用軍民兩用產品出口,對俄羅斯提供全面侵略烏克蘭的作戰武力,例如中國防彈衣出口到俄羅斯則被標記成「陶瓷物品」,而陶瓷是防彈衣的一種組件;防護裝備可供開戰以來許多被徵召當兵的俄羅斯人使用;無人機可用在指揮炮擊方向或投擲手榴彈;熱成像光學裝備則可用在夜間鎖定敵人。

報關資料顯示,俄羅斯買家已向中國的上海竑贏新材料科技公司 (Shanghai H Win)訂購了「數十萬件」防彈衣和頭盔。

報關資料發現,一家名叫瑞卡(Rika)的俄羅斯公司今年1月和3月進貨購自上海竑贏及其關係企業荻鯤實業(上海)的防彈衣和頭盔,自開戰以來也已從中國進口220多批、價值1100萬美元的熱成像光學裝備和防護裝備,其官方網站最上方宣傳販售中國製的夜視鏡。

報導引述ImportGenius提供的海關資料顯示,另一家名叫Pozitron的俄羅斯公司,去年11和12月從中國公司Beijing KRNatural進口了價值6000多萬美元的「軟氣槍頭盔」、「雜款陶瓷」和其他品項。但經按地址調查,Beijing KRNatural應為北京自然韓樺國際貿易公司,去年4月才成立。

Pozitron還申報,去年12月向中國跨國企業大疆採購了多款無人機;儘管數量不明,但包括用於烏克蘭的Mavic 2進階企業版及輕型的Mini 2。此外,還有其他幾家俄羅斯公司向大疆及其分公司採購無人機,包括Gigantshina 、Vozdukh及烏俄戰爭之前大疆在俄國的官方代理商Nebesnaya Mekhanika。

這類證據表明,儘管中國政府呼籲和平,卻正逼近紅線,向俄羅斯提供足夠的非致命、但在軍事上有用的裝備,以對俄羅斯總統普廷長達17個月的烏克蘭戰爭產生實質性影響。

柏林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研究員李愛玲(Helena Legarda)表示:「這非常清楚顯示,中國雖然宣稱在烏俄戰爭中扮演中立角色,實際上卻正在支援俄羅斯。」

李愛玲指出,儘管她預期歐盟將會針對協助俄羅斯侵略的對象實施次級制裁,但像防彈衣、熱成像甚至商用無人機這類裝備雖可用於前線作戰,卻不太可能引發制裁反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