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最後一位「諾曼第登陸」士兵辭世 馬克宏悼:永不遺忘

法國最後一位參與過二次世界大戰諾曼第登陸的突擊隊員高提耶3日辭世,享嵩壽100歲。(法新社)

法國最後一位參與過二次世界大戰諾曼第登陸的突擊隊員高提耶3日辭世,享嵩壽100歲。(法新社)

2023/07/04 09: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法國最後一位參與過二次世界大戰諾曼第登陸的突擊隊員高提耶(Leon Gautier),傳出於3日辭世,享嵩壽100歲。法國總統馬克宏對此也在推特發文表示,人們永遠不會忘記高提耶的貢獻。

綜合外媒報導,高提耶自1990年代起住在諾曼第大區的維斯特安姆市(Ouistreham),這裡距離當年他登陸的寶劍海灘(Sword Beach)不遠,上個月高提耶還參加了諾曼第登陸79周年紀念儀式,並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會面。不過高提耶的健康狀況急轉直下,維斯特安姆市長拜伊(Romain Bail)表示,高提耶過去一週因肺部問題住院,本月3日上午在康城(Caen)一所醫院逝世。

1940年時高提耶17歲,當時加入法國海軍,同年6月法國被納粹德國攻陷,高提耶搭乘法國軍艦前往英國,並加入由法國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將軍在倫敦帶領的「自由法國」運動。1944年時,高提耶隸屬於法國基佛(Kieffer)突擊隊,突擊隊的177名隊員皆是法國投降後仍與納粹德國對抗的戰士,在諾曼第登陸行動中,基佛突擊隊便是首波盟軍部隊之一,登陸法國海岸後也開始從納粹德國手中收復西歐。基佛突擊隊在前線血戰78天,在1944年6月6日登陸的177名隊員中,僅有20人存活,高提耶便是其中之一。

高提耶在戰後積極反戰,他表示自己並不喜歡談論戰爭,他說:「戰爭是種痛苦,隨著年齡的增長,你會認為也許你殺了一位父親,讓一個女人成為寡婦,或讓一位母親哭泣,活著並不容易。」去年高提耶在他的百歲壽宴中也曾提過:「你殺死另一方的人,但對方從沒對你做任何事,他也有家庭和孩子,這是為了什麼?」

針對高提耶辭世消息,馬克宏也在推特發文致意,表示高提耶和他的戰友們是光復法國的英雄,人們永遠不會忘記高提耶的貢獻。

高提耶17歲加入法國海軍,1940年6月法國淪陷後撤往英國,加入「自由法國」運動。1944年時,高提耶作為法國基佛突擊隊一員,在諾曼第登陸行動中重返法國。(法新社)

高提耶17歲加入法國海軍,1940年6月法國淪陷後撤往英國,加入「自由法國」運動。1944年時,高提耶作為法國基佛突擊隊一員,在諾曼第登陸行動中重返法國。(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