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二戰水手102歲病逝 珍珠港事件「亞利桑納號」倖存者僅剩一人

美軍二戰老兵波茲是目前「亞利桑納號」僅存的兩位倖存者之一,本月21日在家中過世。圖為波茲2016年出席活動。(美聯社)

美軍二戰老兵波茲是目前「亞利桑納號」僅存的兩位倖存者之一,本月21日在家中過世。圖為波茲2016年出席活動。(美聯社)

2023/04/23 10: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1941年12月7日的「珍珠港事件」中被日軍擊沉的「亞利桑納號」(USS Arizona),戰後美國在戰艦殘骸上方設置紀念館,紀念「珍珠港事件」與該事件陣亡的士兵。 隨著時光飛逝,「亞利桑納號」的倖存者逐漸凋零,海軍老兵波茲(Ken Potts)作為「亞利桑納號」僅存的2位倖存者,21日在住家逝世,如今該艦倖存者僅剩1人。

根據《美聯社》報導,蘭迪·史特拉頓(Randy Stratton)的父親唐納·史特拉頓(Donald Stratton)曾是波茲在「亞利桑納號」上的戰友。蘭迪指出,波茲21日在美國猶他州普羅沃(Provo)的住家中過世,享嵩壽102歲。蘭迪透露,波茲本月15日慶祝102歲生日,他曾與波茲通話,波茲當時很高興能活到102歲,但波茲知道自己身體狀況不太好,他曾希望自己的身體狀況能好轉,但最後仍在本月離世。

波茲在珍珠港事件發生當下,正在使用起重機向亞利桑納號運送物資,據美國退伍軍人中心在2020年的訪問內容,波茲表示,當時他聽到擴音器下令水手們歸艦,因此他回到亞利桑納號上,此時他看到整個港口都在燃燒,船艦漏出燃油,水面都在燃燒。波茲回憶,雖然在襲擊過程中仍有許多人在發號施令,但港口仍一片混亂,他坦言:「即使我離開海軍後,在戶外聽到警報聲時,我仍會止不住顫抖。」

蘭迪指出,過去有數十名亞利桑納號倖存者的骨灰被安葬在沉沒的戰艦殘骸上,這樣他們就可以與戰友團聚,但波茲不希望這樣做。蘭迪提到,波茲曾說過:「我已經下了一次船,不會再上船了。」包括蘭迪的父親唐納·史特拉頓在內,他也沒有將骨灰安葬於亞利桑納號。蘭迪說,父親在襲擊中曾被嚴重燒傷,而父親在去世前曾開玩笑說:「我已經被燒過一次,我不會再被燒第二次。」

蘭迪表示,波茲作為「唯二」的亞利桑納號倖存者,在本月21日過世,現在亞利桑納號倖存者只剩住在加州的101歲老兵康特(Lou Conter)。蘭迪感嘆:「這些歷史正在消失,一旦康特過世,又有誰能來講述他們經歷的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