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友台國家科索沃爆種族衝突 塞爾維亞部隊邊境施壓

科索沃北部26日爆發族群衝突,圖為塞爾維亞裔民眾與該國軍警在政府大樓前對峙。(美聯社)

科索沃北部26日爆發族群衝突,圖為塞爾維亞裔民眾與該國軍警在政府大樓前對峙。(美聯社)

2023/05/28 10: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塞爾維亞27日公開譴責北約駐科索沃(Kosovo)維和部隊,稱其未能阻止科索沃軍警對境內塞族民眾的「野蠻行為」,並表示部署在邊境的塞爾維亞軍隊已整裝待發,隨時可以展開行動。

據《美聯社》報導,科索沃北部地區人口以塞爾維亞裔佔多數,民眾近日為爭取自治抵制投票,該國政府26日卻強行任命阿爾巴尼亞族人士為首長,引發族群緊張,衝突造成數十人受傷。

塞爾維亞持續關注鄰國衝突,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26日下令部隊在科索沃邊境集結,「由於科索沃總理庫提(Albin Kurti)下令對科索沃境內的塞爾維亞人民使用武力,塞爾維亞的武裝部隊將保持最高戰備狀態」。

武契奇同時表示,自從1999年塞爾維亞軍隊被迫退出科索沃,進駐前塞爾維亞省份的北約維和部隊「從未履行職責保護塞族民眾」。

北約發言人龍傑斯古(Oana Lungescu)27日在推特發表聲明,敦促科索沃立即緩解國內局勢,呼籲各方展開對話。龍傑斯古強調:「北約將保持警戒,確保科索沃境內安全。」

歐美各國紛紛抨擊科索沃的強硬措施,稱其破壞了此前科索沃與塞爾維亞「關係正常化」的一切努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6日表示:「科索沃不必要的舉措導致衝突升級,將影響美國與科索沃的雙邊關係。」

面對險峻局勢,科索沃總理庫提(Albin Kurti)27日強勢回應,民主選舉產生的當選人有權在不受威脅的狀況下就職,「民選官員為公民服務無疑是公民的權利。暴力阻撓絕非表達訴求的正確方式」。

這已不是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首次警告,將干預科索沃境內衝突;然而,塞爾維亞軍隊一旦越過邊界,恐立即與北約部隊交火。

1998年科索沃戰爭爆發,阿爾巴尼亞分離主義者群起反抗塞爾維亞統治,塞國政府以殘酷鎮壓回應,造成13000人死亡;1999年北約介入衝突,最終迫使塞爾維亞撤出科索沃。美國和多數歐盟國家均已承認科索沃的獨立地位,僅塞爾維亞、中國、俄羅斯等國拒絕承認。

憤怒的塞爾維亞裔民眾在衝突中縱火焚燒警車。(美聯社)

憤怒的塞爾維亞裔民眾在衝突中縱火焚燒警車。(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