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岸田訪烏贈巨大「必勝飯勺」! 矢板明夫揭背後特殊意義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日閃電訪問烏克蘭。(路透檔案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日閃電訪問烏克蘭。(路透檔案照)

2023/03/25 06:33

首次上稿 03-24 23:35
更新時間 03-25 06: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日閃電訪問烏克蘭,前往首都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面,同時也贈送他一隻個巨大的「必勝飯勺」。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對此分析背後特別意義,認為「岸田希望通過飯勺鼓舞烏克蘭的士氣,最終戰勝對手。」

矢板明夫表示,「飯勺」是岸田家鄉廣島縣的名產,是用木頭或竹子做成盛米飯的勺子。因為盛飯的動作在日語叫「メシとる」,和在戰場上生擒敵人「敵を召し捕る」的發音一樣。1905年日俄戰爭,很多出征士兵的家人拿著飯勺去廣島嚴島神社供奉。最後日本取得了戰爭的勝利,廣島的「必勝飯勺」就成了知名吉祥物。

矢板明夫指出,岸田這次出訪烏克蘭,送給了澤倫斯基一個全長50公分左右的「必勝飯勺」,應該是經過一定考慮的。因為錢、武器、糧食等,日本和各國已經給了烏克蘭不少,所以這次送的個人禮物,需要有特別的意義。

矢板明夫認為,必勝飯勺的由來是日俄戰爭,這一次烏克蘭面對的對手同樣也是俄羅斯。岸田希望通過飯勺鼓舞烏克蘭的士氣,最終戰勝對手。但沒想到岸田送給澤倫斯基飯勺的消息,被日本媒體報導之後,網上就傳來「沒有品味」、「不知所云」等眾多批評的聲音。

矢板明夫提到,在野黨在國會上也質疑岸田,作為擁有和平憲法國家的首相,應該祈禱和平早日到來,不是戰爭中的某一方獲勝。還有議員說「送必勝飯勺給烏克蘭,有挑釁俄羅斯的意思,可能會對日本不利」等,都是一些雞蛋裡面挑骨頭的廢話,看來全世界的在野黨好像都差不多。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贈送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必勝飯勺」,矢板明夫分析其背後意義。(資料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贈送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必勝飯勺」,矢板明夫分析其背後意義。(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