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相失蹤啦!岸田訪烏嚇壞一票日本官員 他曝「冒險」2理由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日閃電訪烏,引發國際關注。(美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日閃電訪烏,引發國際關注。(美聯社)

2023/03/22 06:30

首次上稿 03/21 23:59
更新時間 03/22 06: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二(21日)突襲訪問烏克蘭,引發外界關注。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岸田此次是冒著極大風險訪烏,此舉是想證明日本在支持烏克蘭這件事情上不落人後,同時也是宣告日本不向強權低頭的決心。

岸田文雄結束印度出訪行程後,21日造訪基輔,並與烏國總統澤倫斯基會晤,當面傳達日本堅定挺烏、反對俄羅斯侵略戰爭的立場。矢板明夫表示,這次岸田只帶了不到10個隨從就到烏國,依據日本現行法律,日本自衛隊員不能持槍到國外執行任務,意即岸田一行人是在沒有武裝保護的情況之下,秘密從新德里出發直奔波蘭,再換乘火車,進入烏國,這是二戰後日本首相第一次踏入戰爭中的國度。

矢板明夫接著說:「按照原先的日程,20日本來是岸田首相訪問印度的最後一天,應該21日一大早就上飛機返回日本的,結果首相半夜突然失蹤,嚇壞了不知情的日本官員和記者們。據日本媒體朋友說,今天一早,隨同岸田出訪新德里的外務省官員們就被記者們團團圍住,追問首相到底去哪裡,官員一邊擦汗一邊小聲回答道,『我們正在確認首相的行蹤』。」

至於為何此次岸田訪烏要如此保密,矢板明夫解釋是因為日本有「和平憲法」,沒有辦法在海外使用武力,「也就是說,如果首相被擊斃,日本沒有辦法報復;如果首相被俘虜,也沒有辦法營救。所以,這一次出訪,是具有極大風險的。日本政府直到岸田首相進入烏克蘭境內、受到烏克蘭的軍警保護之後,才敢對外發表消息。」

矢板明夫指出,此次岸田選在這個時間點訪烏有2個理由,其一是今年5月廣島將召開七大工業國(G7)峰會,身為今年輪值主席國元首,岸田要向國內外表達在挺烏這事上,日本並無落後;其二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目前正在俄國進行國是訪問,對日本而言,這2個「惡鄰居」聯手將給地區和平帶來衝擊,岸田想透過這次行動證明日本不會屈服、不會向強權低頭,堅決反對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侵略行為。

最後矢板明夫說:「岸田首相在日本長年被定位為『鴿派』政治家。沒想到,在他的盟友安倍晉三前首相去世之後,他能毅然扛起『守護自由民主』的大旗。這次訪問,無疑將令他青史留名。很高興日本又出現了一位有勇氣的政治家。」

烏克蘭政府大讚岸田到訪象徵民主陣營團結。(法新社)

烏克蘭政府大讚岸田到訪象徵民主陣營團結。(法新社)

岸田到訪基輔近郊城鎮布查(Bucha),向陣亡烏國將士致意。(法新社)

岸田到訪基輔近郊城鎮布查(Bucha),向陣亡烏國將士致意。(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