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貪婪導致衝突 教宗籲放過剛果和非洲

天主教教宗(圖左)訪問剛果民主共和國,譴責「劇毒的貪婪」讓非洲衝突不斷。圖右為剛果總統齊塞克迪。(法新社)

天主教教宗(圖左)訪問剛果民主共和國,譴責「劇毒的貪婪」讓非洲衝突不斷。圖右為剛果總統齊塞克迪。(法新社)

2023/02/01 10: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天主教教宗本週二(1月31日)訪問剛果民主共和國(DR Congo)時,譴責「劇毒的貪婪」讓非洲衝突不斷,並呼籲富裕世界必須意識到在這世上「人比礦產更加珍貴」。

《路透》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昨訪問剛果民主共和國,在總統府向政要、群眾發表演說。教宗譴責剛果境內的剝削行為層出不窮,直指豐富的礦產資源助長了戰爭、流離失所和飢餓。

演說中方濟各嚴肅呼籲:「放開剛果民主共和國、放開非洲、停止扼殺非洲。它不應被不斷開採,也不應被不斷掠奪」。剛果擁有世界上最豐富的鑽石、黃金、銅、鈷、錫、鉭和鋰等礦藏,但礦藏卻引發了民兵、政府軍和外國勢力之間的衝突。

教宗認為更重要的是,礦場對工人、童工不人道的剝削幾乎天天上演;礦場也是造成環境破壞的元兇。方濟各表示:「這些土地,更廣泛的說,整個非洲大陸,繼續忍受各種形式的剝削,將是一場悲劇」,他更強調:「劇毒的貪婪,正用鮮血玷污著鑽石(此指剛果)」。

此外,剛果發生的問題遠比想像中複雜。共和國東部持續被血腥和暴力籠罩,至今仍被1994年鄰國盧安達發生的種族滅絕行動所影響。剛果指責盧安達暗地支持境內叛軍,總統齊塞克迪(Félix Tshisekedi)告訴教宗:「外國勢力在武裝民兵、盧安達直接且無恥的支持下,覬覦本應屬於剛果的礦產」。

據聯合國數據顯示,因為長年的武裝衝突,剛果民主共和國估計有570萬人流離失所,另有2600萬人正面臨嚴重的飢餓問題。剛果9000萬人口中,約有一半是羅馬天主教徒,天主教會並在學校教育、醫療設施以及民主發展等方面,發揮至關重要的影響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