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捐疫苗善意被踐踏 中國網民批「用心不良」

歐盟釋出願意免費提供mRNA疫苗,助中國對抗武肺疫情的訊息,有中國網友批評歐盟的提議「用心不良」、「要讓中國丟臉」;有人則反駁,上述說法是「有被迫害妄想症」。 (美聯社)

歐盟釋出願意免費提供mRNA疫苗,助中國對抗武肺疫情的訊息,有中國網友批評歐盟的提議「用心不良」、「要讓中國丟臉」;有人則反駁,上述說法是「有被迫害妄想症」。 (美聯社)

2023/01/04 11:03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盟釋出願意免費提供mRNA疫苗,助中國對抗武肺疫情的訊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稱,「中國疫苗接種率不斷提高,總體(疫苗)供應充足」,間接婉拒了歐盟的好意。中國網友對毛寧的回應出現兩極化反應,有人與官方同一立場,認為歐盟的提議「用心不良」、「要讓中國丟臉」;有人則反駁,上述說法是「被迫害妄想症」。

浙江網友「落月飛花風吹雪」稱:「歐盟明知中國自己的疫苗充足夠用,故意提出幫助中國,企圖站在道義的制高點上兩難中國,用心不良。西方想使壞,我早就看出來了!」另有中國網友則是質疑,歐盟此舉是「黃鼠狼給雞拜年,不安好心,趁著中國疫情海嘯,提出疫苗增援,讓中國丟臉」。

一名名叫莎pink的江西網友也抱持敵視歐盟的姿態說:「西方真正好的東西會想方設法阻止中國獲得,參考芯片!西方真正有害的東西會想方設法輸出給中國,參考鴉片!」但一名北京網友Iqzmn1則反駁:「你這是被迫害妄想症!」

法廣評4日發出評論指出,上述反應應是誅心之論,歐盟希望向中國贈送全球公認的高效疫苗,要不要在中國,不存在佔領制高點的問題;至於所謂歐盟明知中國疫苗充足的說法,西方國家輿論普遍的看法是,中國的疫苗效力弱,而且完整接種不足,尤其對老年人群的完整接種不夠。

針對歐盟的提議,有些中國網友則抱持務實、寬容、比較科學的態度的反應,並對中國政府一口拒絕很不以為然。江蘇網友練霓裳就質疑:「能否給老百姓一個自己選擇的權利?」 北京網友WA564321表示:「為何不用效果明顯好的疫苗呢?為何不聽聽民眾的聲音?」另1位北京網友鳳凰二手玫瑰則說:「專家說話混種疫苗最好,所以還是希望有多種疫苗可選,不管是哪國的疫苗,只要經過檢驗合格的,都可以使用。」

香港大學醫學院教授金冬雁1月2日受訪時也呼籲中國政府,儘快批准mRNA疫苗及針對Omicron的新一代疫苗,將人類科學智慧的結晶轉化為保護生命保護健康的實際武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