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中貿易爭端升級!歐盟向WTO提告 中國經濟脅迫立陶宛

台灣去年11月在立陶宛開設代表處後,中國對立陶宛施以經濟脅迫報復,歐盟今(7)日正式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中國歧視性和強制性措施對歐洲企業已造成嚴重損害。(路透)

台灣去年11月在立陶宛開設代表處後,中國對立陶宛施以經濟脅迫報復,歐盟今(7)日正式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中國歧視性和強制性措施對歐洲企業已造成嚴重損害。(路透)

2022/12/07 21:24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立陶宛和台灣擴大交往並互設代表處,中國去年對立陶宛施以經濟脅迫報復、對立國實施懲罰性貿易限制措施,歐盟今(7)日就此及中國限制專利持有人權益的另起貿易爭端,正式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要求WTO成立仲裁小組審理。

歐盟執委會聲明指出,在此2案中,中國這些措施都對歐洲企業造成嚴重損害,而在立陶宛案,中國措施已擾斷歐盟內部貿易和供應鏈,「影響到歐盟內部市場的運行」。歐中貿易爭端升級之際,歐盟正重新評估與中國的關係,從市場開放到人權等問題。

該聲明指出,中國自2021年12月起對立陶宛產品、以及含有立陶宛製造材料的歐盟產品,實施了「歧視性和強制性措施」;中國以檢疫為由無預警全面禁止從立陶宛進口酒精、牛肉、乳製品、原木和泥炭,但在被要求進一步解釋時,卻未能給出合理解釋。

在中國實施貿易限制措施後,今年1至10月,中國與立陶宛的貿易額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了80%。中國海關拒絕進口立陶宛產品,同時也減少對立陶宛的出口。中國貿易禁令不只影響立陶宛,跨國公司也受波及。

台灣去年11月18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開設代表處後,北京對跨國公司施壓、要求其與立陶宛斷絕生意往來。彭博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來自德國和瑞典的公司也受到影響。

在專利爭端方面,中國法院2020年8月頒布「禁訴令」(anti-suit injunctions)、即禁止歐盟高科技專利持有人向歐盟法院尋求保護其專利智慧財產。歐盟執委會指出,中國片面強加有利於本國企業的規則,卻損害了WTO保護智慧財產權的多邊體系,此舉違反WTO「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議」(TRIPS)。

歐盟執委會表示,中國製造商利用這項禁令向專利權所有人施壓,要求讓他們以更便宜的價格獲得歐洲技術;歐企違反中國規定,可能導致每天逾13萬歐元(約425萬台幣)的罰款,受影響企業包括行動通訊技術製造商在內。

歐盟執委會要求WTO成立專家小組進行仲裁,這是歐盟就對中國的貿易爭端採取的最新措施。今年年初,歐盟已將2起爭端提交給WTO,雙方2度進行協商,仍未獲解決。

WTO爭端解決機制(DSB)將在2022年12月20日的下次會議上,討論歐盟提告中國2案的相關請求,中國可以反對設立仲裁小組1次,隨後歐盟若重新提出請求,仲裁小組將在明(2023)年1月30日的DSB會議上成立,訴訟審理最長可能持續1年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