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署力挺立陶宛 歐25國議員 籲歐盟反擊中國霸凌

廿五國議員連署強調,歐盟必須採取具體行動強力回擊中國的脅迫舉措。(路透資料照)

廿五國議員連署強調,歐盟必須採取具體行動強力回擊中國的脅迫舉措。(路透資料照)

2021/12/25 05:3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歐洲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總計廿五國的共同主席及核心成員,廿三日聯名致函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及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等高層官員,針對立陶宛決定與台灣深化關係卻遭中國各種政治及經濟脅迫,重申團結力挺立陶宛,並對中國的粗暴行徑及公然擾亂歐洲供應鏈,表達嚴正關切,籲請歐盟理事會及執委會儘速採取具體行動支持立陶宛。

聯名函指出,自台灣上月十八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代表處以來,中國透過各種手段脅迫立陶宛,包括將立陶宛自中國海關報關系統除名、片面更改立陶宛駐中國大使館名稱、強制收回使館人員身分證件等蠻橫行徑,不僅阻擋立陶宛出口,也迫使立陶宛撤回派駐中國外交人員。

憂更多歐洲企業成被脅迫目標

參與連署議員強調,歐盟必須採取具體行動強力回擊中國的脅迫舉措,否則將有更多歐洲企業可能成為被脅迫的目標,甚至危及歐盟的共同貿易政策;歐盟及會員國不應容許其戰略自主受到如此嚴重破壞。聯名函最後重申全力支持米歇爾主席、馮德萊恩主席及波瑞爾高級代表與杜姆布羅夫斯基斯副主席分別在十月廿八日及十二月八日發布的聯合聲明,強烈反對任何歐盟會員國遭受政治壓力及脅迫舉措,期待歐盟採取具體措施反制中國的脅迫行徑。

聯名函計有來自歐洲廿五國俱樂部共同主席及核心成員參與連署,包括︰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時、愛爾蘭、瑞典、丹麥、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立陶宛、捷克、波蘭、斯洛伐克、羅馬尼亞、匈牙利、荷蘭、奧地利、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瑞士、挪威、科索沃及歐洲議會等國會議員加入聲援行列,顯示抵抗中國針對民主國家陣營日益專斷的脅迫行徑,已形成歐洲跨國共識。

我外交部籲捍衛國際貿易秩序

外交部昨表示,感謝歐洲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再度串聯重量級國會議員公開力挺立陶宛。面對中國當局脅迫遵行市場經濟的自由民主國家,台灣做為立陶宛理念相近的友好夥伴,不僅將持續深化台立雙邊實質合作,同時也呼籲全球理念相近國家,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秩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