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幻滅!習近平拒絕譴責俄羅斯侵烏 中東歐國家與中國越走越遠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奧前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俄羅斯總統普廷會面。(美聯社)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奧前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俄羅斯總統普廷會面。(美聯社)

2022/11/04 05:48

首次上稿 11-03 23:20
更新時間 11-04 05:48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不但拒絕譴責,還繼續與莫斯科維持緊密關係,觸動了歷史上那些遭受莫斯科嚴厲政治鎮壓和地緣政治野心之苦的國家神經,致使越來越多中歐和東歐國家持續遠離中國。

《日本經濟新聞》3日以「中國如何持續在中東歐失去朋友」為題,專文分析指出,中東歐地區對中國的喜愛,已變成一種痛苦的失望,中東歐國家對北京日益加深的幻想破滅,可能促使歐盟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文中提到,2010年代初期,中東歐國家被中國吸引,當時中國是一個快速發展的經濟強國,擁有大量資金用於海外投資。2012年,中國與東歐16國建立了「16+1」經貿合作機制,吸引中東歐數國家,包括波蘭、匈牙利和羅馬尼亞加入,希臘於2019加入,使其成為「17+1」。

中國幾乎每年都在成員國之間舉行峰會,希望透過基礎設施投資和技術合作來拉攏這些國家。但中東歐對中國的好感正迅速消失,變化的第一個跡象出現在去年5月,立陶宛開了第一槍,退出峰會機制,與中國保持距離。今年8月,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也決定退出,峰會剩下14個中東歐國家參與。

捷克可能是下一個退出的國家。5月中旬,捷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通過一項決議,呼籲政府退出峰會。

《日經》認為,這些舉動是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起的。中東歐國家一直對莫斯科的擴張主義政策構成的威脅保持警惕。冷戰時期被蘇聯征服的記憶依然縈繞在它們心頭。北京繼續與俄國總統普廷交好,激怒了這些國家的許多人。

波蘭「東亞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專家雅克波夫斯基(Jakub Jakobowski)指出,北京與莫斯科保持密切關係,即使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也是如此,致使許多中東歐國家對中國的怨恨和不信任,與日俱增。

他認為,經過蘇聯時期的慘痛經歷,大部分中東歐國家對共產黨制度有強烈反感,對中國的政治制度也沒好感。中東歐國家與中國疏遠的趨勢,不會停止。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派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特使霍玉珍,率團於4、5月訪問中東歐8國,闡述北京對烏克蘭危機的立場。但霍玉珍似乎在大多數國家都不受待見,尤其在波蘭。據當地外交消息人士指出,當霍玉珍訪問華沙時,包括外長在內的波蘭外交部高層官員都拒絕見她一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