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象做日光浴吸引人群卻遭安樂死 挪威:對公眾造成風險

海象芙雷雅於船上曬日光浴。(歐新社)

海象芙雷雅於船上曬日光浴。(歐新社)

2022/08/15 06:26

首次上稿 08-14 23:48
更新時間 08-15 06: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知名海象「芙蕾雅(freya)」於14日遭挪威當局安樂死,這隻雌性海象因長期待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南部的奧斯陸峽灣(Oslofjord)而在社群上爆紅,但挪威漁業局表示,芙蕾雅的行為已對公眾造成風險,因此採取安樂死。

綜合外媒報導,海象芙蕾雅過去幾週出沒於奧斯陸峽灣的港口,甚至會在船隻上曬日光浴。然而民眾過度靠近海象,且無視當局要求與海象保持距離的警告,挪威漁業局發言人納迪亞(Nadia Jdaini)表示:「遊客們會和芙蕾雅一起游泳,靠近她拍照,甚至向她扔東西。」

挪威東南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astern Norway)生物學教授如寧(Rune Aae)表示:「通常海象會害怕人類,但芙蕾雅不同,我認為她喜歡人,這就是她不離開峽灣的原因。」根據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的數據顯示,有超過 2.5萬隻大西洋海象居住於加拿大、格陵蘭、挪威和俄羅斯周圍的冰冷水域中,牠們會沿海岸線遷徙,並以淺水區的軟體動物和其他無脊椎動物為食。

漁業總幹事弗蘭克(Frank Bakke-Jensen)表示:「我們已經考慮所有解決方案,但結論是我們無法用任何方式確保芙蕾雅的動物福利。」他也補充,對芙蕾雅實施安樂死的決定是基於對人類安全的評估。

據悉,動物福利是指非人類動物的生活福祉,衡量標準包含壽命、疾病、免疫抑制、行為、生理和繁殖等,儘管眾多條件中,何者最能代表動物福利仍存在爭議。

對於芙蕾雅遭安樂死,動物福利組織NOAH (National Office of Animal Health)的負責人西麗(Siri Martinsen)指出,動物福利不能作為殺死海象的理由,應該嘗試其他措施。她認為應對那些沒有與海象保持距離的民眾罰款,這可能會使人們願意遵守當局的警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