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黎巴嫩男持槍挾持銀行員卻被讚英雄 背後原因很心酸…

黎巴嫩男子哈珊持槍挾持銀行行員,要求提出他被凍結的存款,與軍警對峙。(歐新社)

黎巴嫩男子哈珊持槍挾持銀行行員,要求提出他被凍結的存款,與軍警對峙。(歐新社)

2022/08/12 20:4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黎巴嫩有個男子11日在貝魯特商業區一家銀行持槍挾持行員,要求提款,卻被一些民眾稱為英雄。他為了提款採取如此激烈舉動,背後原因與黎巴嫩多年來的經濟困頓有關。

42歲男子哈珊(Bassam al-Sheikh Hussein)11日中午時分進入貝魯特哈姆拉區(Hamra)一家銀行,拿槍挾持至少6名行員,要求提領他被凍結的21萬美元存款,揚言若不讓他提款,就要淋汽油自焚。

這起事件很快傳遍全國,引起成千上萬被國家經濟崩盤所困的民眾共鳴,許多人聚集在銀行外表達支持,稱讚他是英雄。在現場採訪的《半島電視台》記者何朵拉(Zeina Khodr)說,因為很多人認為,「他的困境就是他們的困境」。

在鄰街的路人穆拉(Ghassan Moula)說,「他甚至稱不上是真正的搶匪」,「他只是要求屬於他的東西。我們敬愛的領袖在央行協助下,把他們的數十億元送到瑞士,卻讓我們所有人受苦。所有黎巴嫩人都想幹這種事。」

黎巴嫩2019年因經濟危機實施非正式資本管制,銀行限制提款,黎巴嫩貨幣兌美元現已貶值將近90%,目前全國將近80%的人都屬貧窮。與幾乎所有黎巴嫩人一樣,哈珊在銀行的存款被凍結,銀行開放的每月可提領額度根本不夠應付基本生活需求。為了支付父親的醫藥費,哈珊只好出此下策。

哈珊與軍警對峙將近7小時後,接受銀行讓他提款3萬元的條件投降,事件和平落幕,無人受傷。不過,根據參與談判的律師說,哈珊並沒有拿到這些錢;此外,儘管當局談判時承諾不會逮捕他,但是法官仍連夜下令逮人。官方說,哈珊在挾持過程中開了至少3槍示警。

前經濟部長庫里(Raed Khoury)也對哈珊的動機表達同情說,限制提款「真的很令人沮喪」,「這名男子要求取他的錢十足有理」,但是應該把怒氣指向政府,而非銀行和行員,因為銀行、行員「也是30年來政府貪腐和治理不當的受害者。」

居間協調哈珊投降的黎巴嫩存款人協會主席穆尼耶(Hassan Mughnieh)說,哈珊「要生活,要付電費、養孩子,給住院的爸爸治病」。哈珊的媽媽受訪說哈珊之前已經賣了他自己和爸媽的房子,「這是我們的錢,我們的權利,他們偷了我們的錢,哈珊不是竊賊,銀行才是。」對峙期間在銀行外等候的哈珊太太查哈狄(Mariam Chehadi)說,丈夫「做了他得做的事」。

哈珊挾持過程影片和照片在社群媒體上廣為流傳,搭配他投降走出銀行時,向支持他的路人說的話:「自己的權利自己爭取,這些人都是騙人的混蛋。」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黎巴嫩男子哈珊與軍警對峙7小時後放人投降,走出銀行,向群眾揮手致意。(歐新社)

黎巴嫩男子哈珊與軍警對峙7小時後放人投降,走出銀行,向群眾揮手致意。(歐新社)

民眾聚集在銀行外聲援哈珊,抗議銀行限制提款。(美聯社)(記者管淑平攝)

民眾聚集在銀行外聲援哈珊,抗議銀行限制提款。(美聯社)(記者管淑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