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危機有解!滿載穀物貨輪出航 烏克蘭外長:世界如釋重負

危機有解!滿載穀物貨輪出航,烏克蘭外長:世界如釋重負。 (路透社、美聯社,本報合成。)

危機有解!滿載穀物貨輪出航,烏克蘭外長:世界如釋重負。 (路透社、美聯社,本報合成。)

2022/08/02 06:09

首次上稿 08-01 22:32
更新時間 08-02 06: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8月1日首艘從烏克蘭運載小麥出發的貨輪從敖德薩(Odesa)出海,這是俄烏戰事爆發5個月來,首艘離開烏克蘭的商船。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為此事喝彩,稱「這令世界感到如釋重負」。

俄羅斯在2月24日進犯烏克蘭後,隨即封鎖了烏國黑海港口,導致糧食無法出口。烏克蘭和俄羅斯兩個全球最大糧食出口國交貨受阻,導致國際糧時價格飆升,部分貧窮國家難以負擔高昂價格,聯合國估計,全球有近5000萬人受到俄烏戰爭直接影響,開始面臨「嚴重飢餓」。

為此,上月22日,俄烏兩國分別和土耳其以及聯合國簽署協議,目的在於減緩因為黑海糧食運輸受阻,而造成的全球性糧食危機,俄國將允許烏克蘭出口2200萬噸的小麥,以及其他受戰爭影響而無法出口的農產品;此外,協議中也允許俄國進行小麥和肥料的出口。

上月27日,土耳其在伊斯坦堡成立特別聯合協調中心,負責監督出口相關事務,主要任務包括:監督烏克蘭載運穀物的船隻是否能依既定路線安全行進,以及進出黑海時是否夾帶違禁武器。

這艘貨輪預計在8月3日抵達土耳其領海,並停泊在伊斯坦堡外接受聯合檢查,隨後駛往黎巴嫩,舒緩該國的嚴重缺糧危機。

聯合國官員指出,烏克蘭在戰事爆發前,每月能出口500萬噸的穀物,預估在數週之內,出口就能恢復到戰前水準,化解全球面臨的糧食危機。

俄烏協議後,首艘從烏克蘭運載小麥出發的貨輪於今天出發。(美聯社)

俄烏協議後,首艘從烏克蘭運載小麥出發的貨輪於今天出發。(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